学院简介-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简介

发布人:新闻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08:28:52 | 访问量:

历史积淀

学院有着近七十年的教师教育历史积淀,是浙江省重点建设的教师培养基地。其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省教师进修学校的教育科和1978年的教育理论研究室,1987年建立教育管理系,1998年更名为教育管理分院,2004年更名为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2007年更名为教师教育与教育管理学院,2011年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2018年与教师培训学院合并成立教育学院,2021年与原科技学院部分专业合并组建新的教育学院至今。

学院是教育部国培重点基地、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基地、京苏粤浙卓越教师培养基地、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单位、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委托单位、浙江省外国语学校联盟理事长单位、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单位等。

使命愿景

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践行“知行合一”教育理念,信奉“坚持善良,追求卓越”的教育信条,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院训,崇尚“老师爱学生爱学术”的教风和“学生爱学习爱学校”的学风,秉承“乐业、敬业、专业”这一历代教院人薪火相传的院魂,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学院上下共同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基地、区域教育治理重点研究基地、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示范基地,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成长的主要摇篮”“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智库”“引领教育风气的一股清流”。


师资概况

学院拥有一支由在国内外有重要学术影响的著名学者、学术骨干和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教授21人,副教授24人,博士60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特聘教授2人,西溪学者3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人选6人,省151人才6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9人,国家特约督导员1人、省兼职督学2人,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高校教坛新秀1人,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学科工作室首席导师6人。半数以上教师具有国(境)外学术交流访学的经历。

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数学、科学教育、教育学、心理学6个系。学院与学校四大重点研究机构之一的“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合署,下设共8个研究所,分别是:教育治理理论与评价研究所、家庭教育治理研究所、学前教育治理研究所、基础教育治理研究所、高等教育治理研究所、全球教育治理研究所、数字化教育治理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教育治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科学教育和学前教育4个四年制普通本科师范专业和1个两年制的学前教育(专升本)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三五”本科院校特色专业,设有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小学英语三个专业方向。学院致力于培养“爱儿童、重育人、会教学、能发展”的“一专多能型”中小学及幼儿教师,深耕“国际化”与“实践性”这两大人才培养特色。具体体现在:

国际化。学院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等国的知名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国际合作。其中,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河城校区建立长期的“1+1+2”师范生联合培养项目,与德国帕绍大学建立师范生互访交流项目。2017年作为团体会员加入“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协会”,2018年获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杭州”。

实践性。学院与省内知名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建立了70余所教师发展学校、20余个博士工作站和10余个党团志愿服务基地,与省教育厅教研室、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依托学校所属的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聘请了数十名中小学、幼儿园的名师、名校长担任我院的特聘(兼职)教授等,实现人才培养方和人才需求方之间的通力合作。

学院围绕上述两大人才培养特色,面向全校师范生,创设了“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和“未来教育家创新实验班”,在普及化教育背景下开展卓越师范人才培养的探索。

科学研究

学院围绕学校“三地四域”建设总体战略目标,聚焦“区域教育治理”这一重点研究领域,面向浙江省基础教育主阵地,由宣勇教授、孙绵涛教授两位著名学者担任教育学学科领衔人,依托教育管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与学校心理学、学前教育学等二级主干学科团队,着重从区域教育治理中的政府职能、学校发展与现代治理、校(园)长专业化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研究。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0名,已与西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国家级奖项2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4项。在《教育研究》、SSCI/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教材7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被省级党政部门采纳的咨询报告6份。

社会服务

学院依托教育厅挂设在我校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近70年来一直深耕教师教育行业,承担了“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育局长”“长三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浙派名师名校长”等高层次培训项目,面向全国累计培训了20余万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其中名师名校长5000余名,特级教师300余位。学院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外国语学校联盟”,近年来挂牌成立了近10所附属学校与实验学校。目前,学院正积极与教学月刊社等兄弟单位协同合作,面向浙江省市(县)教育局、中小学(幼儿园)拓展新的社会服务项目。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与教育学院合署,是由现任学校党委书记宣勇教授领衔成立的校级重点研究机构,中心聚合校内外相关学科、科研资源与研究人才,萃取国内外教育治理的学术智慧,以立足浙江、基于问题、国际视野为特色,旨在着力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致力于改善浙江省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提升校长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进浙江省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为展示中国特色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浙江样板”,并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教育治理研究”领域的教育智库、学科建设高地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的改革。

中心主任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孙绵涛先生担任,孙绵涛教授是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等职。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际多家学术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教育和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行政与教育效能、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中英文著作40余部,发表中英文论文2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5项,3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应邀参加或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白皮书》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

中心执行主任由李春玲教授担任,副主任由袁晖光教授担任。中心核心团队成员20余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特聘教授2人,西溪学者3人。成员来自教育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多学科背景。中心依托校内外学术资源和柔性引进外智,逐渐形成了一只专兼职相结合、具备多学科视野、高学历高职称、具有稳定研究方向、年龄梯队合理的科研攻关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