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讲座 | 我院党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为心理委员、寝室长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14:07:29 | 访问量:

为加快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及时关注学生动态,我院建立了四级心理预防机制,即寝室长——心理委员——辅导员/班主任——校心理咨询室四级心理预防体系。寝室长与心理委员作为学生中的一员,他们对学生心理觉察与辅导能力对我院心理辅导机制建设有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443.jpg


20171211日中午1230分,我院在望院D411举办了心理健康培训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院党总支副书记毕莹,辅导员郑周璇,实习辅导员祝贺以及大一至大三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现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阐明了大学生群体存在的常见心理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予以指导,来提高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对同学心理觉察的敏感度。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06.jpg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09.jpg 


高书记首先指出大学生群体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的三大原因:外部环境的变化、大学生自身心理发展的两面性,以及大学生自身对变化的适应方式。其中以外部环境的变化为主要影响,主要体现在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人际关系环境的变化上。

高书记着重指出,人际关系环境的变化是环境变化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她认为同学之间应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相互包容,对特殊同学(内向者、情绪极端者、行为异常者、群体引恶者等)要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关心。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12.jpg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15.jpg


针对同学们存在的较为普遍的心理问题,高书记为寝室长和心理委员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与方法:第一,要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学会倾听,学会共情,积极关注;第二,当他人分享某些愉快的事物时,应积极主动回应、真诚热情支持,当他人倾诉烦恼时,要做到换位思考、主动安慰;第三,若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老师,方便老师做出进一步引导。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18.jpg


微信图片_20171216140521.jpg

 

此次心理培训讲座的目的在于指导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处理寝室、班级中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正如高书记所言,我们要在生活中运用这次讲座学到的方法,帮助大家度过充实而快乐的大学四年时光。同时,此次讲座也是我院心理健康站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希望各位心理委员及寝室长能充分吸收,有效利用,将知识外化于实际。


供稿: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