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老师爱学生先进个人:贾随军老师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17:06:05 | 访问量:

1贾.jpg

      贾老师于2014年8月调入我校,进校后,他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方向,短短时间里,他很快适应了新的教学和工作环境,这和师生对他的理解与鼓励密不可分。
  在教学方面,贾老师得到了许多学生的认可。刚开始为2013级小教数学专业学生讲授“高等数学”时,他不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也无法把握教学的进度。有些学生觉得进度有点慢,有些学生又觉得有点快。一个月后,他让学生们以匿名的形式写出自己对“高等数学”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90%以上的学生觉得进度适中,教学方式也是他们比较喜欢的。有些学生说:“老师,我觉得你图画得好漂亮”,有些学生说“老师,你的板书很整洁”。学生们的坦诚、理解与鼓励瞬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优秀的学生成就优秀的老师。尽管高等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教学方式以讲解为主,但在课堂上任何一个学生有疑问,贾老师都会耐心地解答。下课后,总有不少学生问一些问题,他们的提问让贾老师很有成就感。“课堂不是我一个人的舞台,学生们很在乎上课的讲解,课程能够引发他们的思考,我很高兴。”贾老师这样说。有不少学生通过微信提出一些问题,贾老师也会及时一一解答,并且会给出很详尽的演算过程。有些问题也是他根本没想到的,这些问题使贾老师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困难所在。学生也常会问贾老师一些高等数学以外的问题,贾老师都会竭尽全力地回答他们。
  科研生成教学智慧。教学是需要智慧的,单靠满腔热情是远远做不好教学工作的,而科研恰恰是教学智慧的重要生长点。近年来,贾老师主要从事近现代数学史和中小学数学教育研究。“数学史的学习与研究有助于我从历史视角审视一些数学概念与命题,这时干瘪的数学知识往往就会丰满起来,表面上似乎不相干的一些知识节点会相互关联起来。博士期间我做了傅立叶级数起源研究,我惊讶地发现,音乐弦的振动、天体的运行、热的传导竟然具有相同的数学本质,它们都与傅立叶级数紧密相关。”谈及学术研究,贾老师兴奋地说。贾老师的这些学术成果发表于《自然辨证法研究》《自然辨证法通讯》等刊物。贾老师的研究课题常常来源于课堂中与学生的讨论,而研究结果又反过来服务于课堂教学。


(转载自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