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胸有容乃,不怵远芜——就业先锋金佳怡的奋斗历程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20:03:10 | 访问量:

编者按

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教院学子汲取榜样力量,统整规划大学生活,教育学院推出就业先锋专访。他们刻苦钻研、夯实专业知识;积极实践、扎实提升专业技能;持之以恒、为理想奋斗不息……让我们走进就业先锋,共同学习他们的就业秘籍。本期是就业先锋金佳怡的专访。


个人简介


C831

金佳怡,中共党员,连续四年担任20科教1班班长,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她曾获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女子400米第六名·4×400米第三名·4×100米第七名、校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心藏千壑,千钧一发


许多成功源自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多项有益因素的出现是前期丰沛筹备的结晶。在前期的准备过程当中,金佳怡了解到近两年的教师团队仍然在扩招当中,她认为提早就业,以顺应该行业招聘的大势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其次,随着国优计划的推进,对于教师行业的招聘要求在不断地拔高,鉴于成功是努力与机会的双重叠加,金佳怡希望紧抓当前较易就业的时机,顺利就业。


为了能够顺利就业,金佳怡在大学期间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课上,她认真听讲,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课外,她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打磨教学技能,丰富实操经验以获得更大竞争优势。金佳怡深知达到提前批的硬性要求是参与竞争的基本前提,因此提前了解了各地提前批的要求。她不仅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排名和综测排名,更是凭借自己出色表现获得了多项荣誉。为了丰富自己的履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校期间,金佳怡主动参加了师范生技能大赛及各类学科竞赛。在专业的竞赛中,金佳怡不仅捕捉到了自己的优势,更是在挑战中不断弥补不足,磨炼着自己的意志,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1FC7F


金佳怡强调,综合素质的提升尤为重要,如优美的文笔、良好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这些技能都是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从大一起,金佳怡就有效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参与校内的运动会等活动以此增强自己的团队意识和耐力。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行动,不仅有助于她个人的全面发展,也为她的人格塑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佳怡的建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她提醒我们不要忽视生活中的小细节,要抓住每一个进步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这种持续的努力和积累,将会使我们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加出色。


谈及面试成功的经验,金佳怡说道,她曾在脑海中演练过好几次自己面试的过程,因此早早意识到面试的时间十分有限,如何让面试官快速掌握自己的情况,知道自己的优点十分重要。一份精美的简历以及拥有自信的表达的能力都必不可少,多练习,平时充分准备,是在关键时刻获得成功的秘诀。


10DBC


好雨知时,润物无声


金佳怡已经顺利进入上泗中学就职,在教学过程中,她愈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担负的责任。 早在宋江伟老师来做讲座的时候,金佳怡就已经开始了解上泗中学。宋老师不仅是上泗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也是金佳怡的直系学长。宋老师的讲座,让她对上泗有了初印象。 后来的两次面试,都不断加深着金佳怡对于上泗中学的印象,加深着金佳怡对上泗中学的喜爱。深厚的底蕴、友善的老师、质朴的同学等,都让金佳怡打心里喜欢这个地方。


而今种种,都是过往一点一滴的沉淀, 那场重要的面试仍然令金佳怡记忆犹新。应聘过程中,金佳怡了解到面试官们想看到的是自己对于教育的赤诚之心,是自己是否有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潜力。就此,金佳怡分享了一些心得感受:“学弟学妹们们除了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多多训练自己的教学技能,也要在大学时光里发展交际与表达能力、处理事务的能力以及把控课堂的能力等。”


294466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从生涩到娴熟,从忙乱到从容,金佳怡有着自己的方法与节奏,努力适应人民教师这一全新的身份。 目前金佳怡所处的办公室,既有早她一届进去的新老师,也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金佳怡常常观察其他老师的教学形式、教学风格、处事方法等,从模仿到一步步形成属于她自己的风格。学习过程中,金佳怡认为拥有高敏感观察力与钝感力是很重要的。她直言新教师的成长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高敏感观察力能够帮助你关注到班级孩子的状况,关注到自己的不足,及时进行调整。


一个愉悦而轻松的心态是解决问题的良药,时刻让自己脱离焦躁的情绪,才能顺利地处理好每一件事。在不断的学习与进步之外,金佳怡也面临着棘手的挑战——大量堆积的琐事加上教学,使她感到压力较大,有些力不从心。每当出现这种情况,金佳怡会暂时放下手中的事务,将心态调整到放松、平和的状态。“在面临找工作、考研、考公、毕业等事情堆叠的时刻,迷惘和害怕是很正常的情绪,不需要去逃避,也不需要自我责备。每当你迷茫,去做你觉得对的事,只要动起来了,你就不会害怕了。”金佳怡暖心地鼓励道。


119DE


只要向着目标不断付诸努力,便自然会驱散不安与困惑的迷津。愿每一位教院学子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不计利益地去付出、奋斗。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