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探索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21:32:45 | 访问量:

近日,青年笛子演奏家丁建老师来到浙外,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有关中国传统乐器的社团指导课。校人事处处长何伟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娟、教育学院张一帆老师、周全老师和对笛子演奏感兴趣的同学们参加活动。


AA78


笛子,作为中国传统乐器之一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音色和韵味,成为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丁建老师长期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乐器,发扬传统音乐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这些民族瑰宝的魅力。在本次活动中,丁建老师以笛子为媒介,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优雅的现场演奏,带领师生们探索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无尽魅力,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84CD


活动伊始,丁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音乐的成长之路,以及学习竹笛演奏的一些趣闻轶事,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激起了对笛子的兴趣。随后,丁老师为师生们详细介绍笛子的种类、制作工艺以及演奏技巧,让大家全面了解了这一古老乐器的奥秘。


9BE6


在丁老师的讲解中,师生们不仅欣赏了笛子演奏出的美妙旋律,而且感受到它所传递出的深厚文化内涵。除了古典的中国传统旋律,丁老师还演奏了《大鱼》等流行曲目,播放了自己研究制作的竹笛音乐视频,生动展示了如何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科技相融合,启迪大家持续不断地学习与创新,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前瞻的科技视野。


CF261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丁老师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还在他身上看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决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会更加热爱和珍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并将其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与教学中,让其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有幸聆听了青年笛子演奏家丁建老师的讲座。让我领略到竹笛不仅是一种乐器,也是一种文化象征。更是让我深刻感受到竹笛的魅力在于,它有着属于自己的时代色彩,并且不会因时间而褪色。在快节奏的时代下,悠悠华夏五千载,底蕴何其深厚,世间品类无数,唯有文化熔炼其中。

——21小教1班 王欣桐


听完丁建老师的讲座,我深感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与博大精深。丁老师以笛子为媒介,让我们在悠扬的笛声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瑰丽与深邃。他生动地讲述了笛子的历史、制作工艺和演奏技巧,让我们对这一古老乐器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21美术3班 邱佳宁


丁建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中国传统乐器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丁建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我不仅对笛子的种类和演奏技巧有了全面的了解,还深刻感受到了笛子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丁老师的现场演奏让我感受到传统乐器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展现出了前瞻的视野与创新的精神。

——21英师2班 陈晨晨


通过本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乐器的魅力。丁建老师不仅向我们介绍了不少与竹笛有关的文化知识,还现场为我们演奏了许多精彩的片段。很荣幸能在现场听到丁老师高超的演奏,这让我对中华传统乐器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和更深刻的理解。

——21小教1班 孙越


我有幸聆听了笛子演奏家丁建老师的课程,那是一场深入心灵的音乐之旅,让我对笛子的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他强调了音乐与情感的紧密联系,指出演奏者应该通过音乐表达内心的情感,与听众产生共鸣。这些深刻的见解让我对笛子演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发了我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

——21科教1班 凌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