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以勇气为锄,他心怀热爱而求索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4:45:20 | 访问量:


什么是热爱?是疲惫不堪时不自觉露出的微笑,是即便困难重重也要坚持下去的勇气,是一步步靠近目标的喜悦与满足。20级应电戴佳乐像是一位辛勤的耕作者,他的花圃里不乏刺人的荆棘,但他始终用满怀热爱的心浇灌自己的花种,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花圃,一赏簇拥而生的鲜花。


个人简介


戴佳乐,中共预备党员,教育学院2020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等;曾任校全媒体中心新媒体社副部长,获“校优秀团员”称号;曾获第八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国家级一等奖,获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省级一等奖;立项省级科创项目1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100小时。

科技竞赛,过关斩将

科技竞赛就好比一座看得见绝美风景的高山,即便成功登山后的收获是令人心动的,但攀登的过程却十分艰辛。在多数人遇到困难望而却步时,戴佳乐选择了直面挑战,不惧艰险,并表示“科技竞赛让我的专业知识掌握得更扎实,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也扩宽了知识面;同时提高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变了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些方式”。

科技竞赛过程中的困难就如登山路上的石块,有小有大,或轻或重。戴佳乐所在的团队常遇到些复杂的问题,像“数据容易产生噪声需要对信号进行再一次处理”“器材组装完毕后却发现得出的数据无法利用”等。即便这些问题会令戴佳乐感到一时的困扰和失落,但最终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戴佳乐的言语里透露着其对知识、学习和钻研的满腔热爱,那些挫折与困难于他而言,就如清风拂过山岗,都是最好的助力。“事情在变得简单前都是困难的,走下去就好了”,戴佳乐认为人应当注重过程,不问结果。相比于强调自己所经历的挫折,他更喜欢分享突破自我后的成就感。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戴佳乐的探索与坚持的精神,将带领他走向更加光明与宽阔无垠的舞台。


戴佳乐在实验室的仪器


志愿服务,用心感悟

志愿服务同科技竞赛一样,陪伴着戴佳乐走过了两年,相信以后他依然会坚守在自己所热爱的土地上,继续勤恳耕作。

尝试很简单,坚持却并不容易。想要坚持做好志愿服务,远远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简单。戴佳乐的志愿服务之路便稍显曲折,像许多刚接触志愿服务的学生一样,一开始他把志愿服务作为一项任务,这让他在服务的过程中倍感痛苦,此后他开始寻找志愿服务活动的真正意义。一次校运动会中,他担任场地器材裁判员志愿者,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戴佳乐表示自己好似能看见那个飞奔在操场与教学楼之间,汗流浃背的自己。当他的心因为帮助了他人而狂热跳动时,他知道,自己真正爱上了志愿服务。或许是那颗纯粹的心,或许陌生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戴佳乐感觉到了志愿服务所带给他的极大温暖与善意。而正是这些温暖人心的人和事,支持着他始终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动。


一排右二戴佳乐


“少年何惧道阻且长”,戴佳乐在对学弟学妹们给予的鼓励中说道:“时间很快、世界很大、放眼历史长河,一生真的很短。那么为什么不去做自己想做的?勇敢一点,在跌倒后爬起来就是。”

为自己所热爱的事奋斗,是一件极其幸运和幸福的事情吧!愿教院学子们向戴佳乐学习,以他为榜样,在大学里积极找寻和拥抱自己的热爱,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