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教育学院举办2023年度思政微课大赛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22:23:32 |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高校思政育人工作,践行“我在窗口写青春”的号召,近日,教育学院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思政微课大赛(院级选拔赛)和专题磨课会。

2023年度思政微课大赛(院内选拔赛)在望C116举办。教育学院辅导员季康松、俞贝、张倩,团委副书记(学生)吴碧君、叶一萍,思政微课大赛省赛二等奖获得者徐沁、思政微课大赛校赛获奖者陈舒雅担任嘉宾并点评,共有22名选手参加本次思政微课大赛。


选手风采


选手们经过精心的准备,讲述了一个个有关中国发展与时代楷模的动人故事,分享了对于中国精神以及新青年使命与担当的深刻认识。

21小教1班的王欣桐以疫情下的中国脱贫发展为引,回顾反思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在时代变迁中上下求索、迎难而上的伟大接力历程。扶贫工作既是接力时代之重任,也是接力未来之期许。她呼吁着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信念、锤炼本领,为拿好扶贫工作的接力棒而不懈奋斗。



22小教2班邹若凡深情诉说了横坎头村从一个贫困村到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变迁,让我们切实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为共同创造美丽乡村而不懈奋斗与奉献。



22小教1班王欣尔深情讲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传递红色电波的感人故事,追溯中国砥砺奋进、谋求发展的红色历史中最重要的中国精神。她坚信我们新时代青年定能以自信的风貌,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1小教1班陈关艺以山村女教师祝响响筑梦青春为例,解读人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精神,呼吁我们以新青年之奋斗展现新气象,力求新作为。20小教4班林芍吟从中国95后外交官在南苏丹成长、奉献的故事,展现中国新青年的国际使命感与担当。而20学前1班的漆懿萱以自身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的动人经历,让我们领略了中国的特色外交风采、感受了科技发展成果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与身为中国新青年的责任与力量。


精彩点评


徐沁首先对各位参赛同学自信从容、内容丰富的展示和良好的仪容仪态、精神面貌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微课内容要适合自己,可以加入自身经历,而不单是讲好他人的故事;第二,演讲过程要走进听众,尽量拉进和听众的距离,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第三,要巧妙借助PPT等辅助工具,PPT作为展现给观众的最直接载体,在颜色搭配、数据对比、播放节奏等都应符合微课的内容和情感输出。



陈舒雅肯定了选手们辛苦准备的成果,表示从展示中看到了教院学子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对中国精神的独特见解。同时,她也为选手在稿件的言辞、情感的积累、自身故事的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寄语教院学子再接再厉,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



获奖情况

一等奖

21小教1班 王欣桐

《接力》



二等奖

22小教2班 邹若凡

《总书记来信了》

22小教1班 王欣尔

《跨越世纪的中国声音》



三等奖

21小教1班 陈关艺

《青春筑梦,强国有我》

20小教4班 林芍吟

《以青春之我,绽放时代之花

——95后外交官在南苏丹的故事》

20学前1班 漆懿萱

《浙外小梧桐 世界大互通》



鼓励奖

22小教3班 程尹

《以八八战略打开“浙江之窗”》

22小教4班 曹晶晶

《无声坚守,筑梦乡村》

21小教2班 徐艺媛

《春夜喜雨,润物无声;崇学向善,慎思笃行》

21科教1班 严心雨

《“衢”寻初心步伐 汲取前进力量》



赛后,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演讲和授课水平,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娟、学工办主任陶诚、团委书记李亦唯、团委副书记王一博担任指导老师,对10名院内选拔赛获奖的选手进行专题磨课。



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展示和努力付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内容上,同学们可以结合时事与身边实际,继续丰富微课内容、升华微课主题,以生动的讲述打动观众;在形式上,可以采用表演、情景剧等多样形式进行授课;在其他方面,老师们还从PPT制作,演讲技巧及仪态服装等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