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步履不停,一路向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婕妤在砥砺前行中,静候花盛开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20:24:29 | 访问量: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勤奋是登顶的唯一路径,这条路上

她学习上谦虚勤勉,生活上积极乐观

人生途中绽放了朵朵绚丽之花

一起跟随她的脚步

回望国奖获得者黄婕妤的登山之路吧!


个人简介


180AA


  黄婕妤,中共党员,是“第六届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学员。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校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小学组三等奖,连续两年获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规划类)二等奖,连续三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称号;曾任职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校陶研会秘书长;连续三年综测排名全班第一,三年平均文化成绩排名全班第一。


静心尽力,脚踏实地


  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方法,黄婕妤认为“认真”与“勤奋”这两个词就是根本,需要做到上课记笔记、定期复习知识、课堂保持专注等。秉着万事开头难的原则,黄婕妤不断激励自己,给自己制定小目标,每周的知识黄婕妤都会在课余时间加以巩固,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获得满足感。不知不觉中,她就对学习“上了瘾”。另外,黄婕妤表示,大家要勇于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和愉悦。

  大学四年眨眼间便过去了,现在的黄婕妤即将走上教师岗位,学习重心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由理论转为实践,提升工作能力是她当下的首要任务。她说:“以前我们主要跟着老师学,完成各种学习任务,掌握理论知识;现在我们即将走向教师岗位,需要主动学习,利用多种方式来提升工作能力。”


34020

黄婕妤的学习笔记


劳逸结合,注重效率


  “只有学习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黄婕妤的兴趣广泛,绘画、钢琴、做手工等,这些兴趣爱好除了为她增添生活乐趣,也是她积极参加相关活动的原因 。从刚开始的小失败到后来更多选择自己擅长并喜欢的活动,黄婕妤勇敢尝试,愈挫愈勇,不仅提升了能力、挖掘了潜力,还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此外,黄婕妤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活动中,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滋养了人格与品德。

  可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都是有限的,黄婕妤在平衡课外活动与学习的过程中,深感鲁迅先生的明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为练钢琴,她从大一开始便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而后连续三年担任着教院一二九大合唱比赛的钢伴。懒散与忙碌对应着截然不同的结果,黄婕妤喜欢让自己忙起来,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兼顾活动与学习。


17996

黄婕妤(左三)参加活动,阿拉伯小组展示


214F7

黄婕妤(右)参加校园迷你马拉松


追求卓越,无惧挑战

  黄婕妤的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如果整个人生是场马拉松,她仿佛永远充满动力。拿到国奖不是她的终点,短暂的喜悦后,她就开始朝着下一个目标而努力了。

  如今黄婕妤需要积极适应小学教师的身份,而一直好学深思、博学笃志的她对自己有着超高要求。“我在班级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课堂所学还不能支撑我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由于缺少经验,课堂管理能力和班主任工作能力的不足,令黄婕妤偶尔被挫败感伤害。但她明白陷入负面情绪没有任何用处,只有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经验才能解决问题,于是黄婕妤为自己制定了具体的个人成长努力方案:依托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向有经验的教师们多多请教。


1E211

黄婕妤在教小朋友练字


挥手告别,暖心祝福

面对分别,黄婕妤的感恩之情再次涌上心头,耐心的老师、贴心的朋友,温暖的教院。但“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此刻的分别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遇。对于学弟学妹们,黄婕妤诚挚地表示自己的大学即将成为过去式,而他们才是现在进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可以打败拖延,勇于尝试,勤于学习,敢于实践,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大学四年只是一瞬,珍惜时间的道理耳熟能详。教院学子们,你们都有站在聚光灯下的权利与机会,低头赶路吧,待到山花烂漫,你盛开的花自会散发独特且迷人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