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校十佳大学生党员:甘于奉献,艰苦奋斗——陈栋栋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6:30:30 |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树立优秀学生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教院学子汲取榜样力量向党看齐,教育学院推出校十佳大学生党员故事栏目。他们有许多优秀品质,对学习勤奋踏实、努力钻研,对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对同学彬彬有礼、助人为乐……让我们共读优秀学生故事,发掘并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本期是校十佳大学生党员陈栋栋的专访。


E626


陈栋栋,20数学1班学生党员,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全国物理实验竞赛优秀奖、长三角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物理创新实验竞赛三等奖,获评浙江外国语学院江第三届“十佳大学生党员”。


使命担当,强国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师范生,陈栋栋牢固树立未来投身教育事业的远大志向,怀着赤诚之心坚定入党、奉献自我,同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需要具备三点素养,一是较高的思想觉悟,二是较强的综合素质,三是严谨的工作态度。

他积极参加党课培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觉悟。他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条不断成长的通道,渴望掌握新知识、提高新能力、练就新本领,将学习贯穿终身行为中。工作中他踏实负责,热心帮助身边同学。生活中他严于自律,时刻提醒自己“暗处不欺隐”“内安于心,外安于目”。他时刻牢记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使命担当,彰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


勤奋刻苦,追求卓越


陈栋栋知行合一,信念坚定,朝着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目标不断前进。为了掌握过硬的理论知识,在专业课方面打好坚实的基础,陈栋栋潜心钻研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础专业课程,丰富知识储备,为学习后续的延伸课程提供不竭动力,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便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陈栋栋也积极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2022年4月,他和团队成员共同申报了第十三届浙江省物理创新实验竞赛。申报期间,他寻找大量资料并潜心撰写申报材料。在2022年6月的答辩中,以校级一等奖的好成绩成功入选省赛,并利用暑假时间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和优化。在确定材料和制作装置时,他们遇到了材料大小不匹配、理论推导存在偏差、团队内部意见不统一等问题,通过积极和指导老师沟通交流,最终成功完成作品。此作品于2022年9月获得了浙江省三等奖,于2022年11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优秀奖。



1B1EC

陈栋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17144

陈栋栋(右)准备浙江省第十三届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暑期备赛


在物理实验竞赛的整个备赛期间,陈栋栋不仅提升了动手操作能力,而且对物理领域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了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以及遇到困难时永不言败意志的重要性。这次经历是他大学生涯的一个闪光点,同时也是他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点燃自我,努力奉献


身为班长和预备党员,陈栋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认真负责。他积极配合辅导员和班主任完成任务,能将他们发布的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班级。每学期初,他都会亲自为班级清点并认领教材,组织同学一起将教材搬运至寝室楼下,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拿到手。他不吝所学,经常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方面的疑惑。

在班主任沈忠燕印象中,他是认真负责、勤奋好学,在班级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形象,能够为班级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同学倪家辉的眼中,他是一个做事细心又乐于助人的人,在学习上和工作上经常为同学答疑解惑。

在2022年校运动会上,他积极帮助教育学院学生会的成员们整理并搬运桌椅,减轻了同学们的工作负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青年人应当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他人既是德育的体现,也是劳育的落实。在这个过程中,他真正体会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意义,同时也理解了“善良”的含义。“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这美好的生活”,谈及多次帮助同学们的经历,陈栋栋感慨地说道。在学习和生活中,他坚持点燃自我,不遗余力,想着要多为同学提供一些便利,多为这个社会奉献一些爱心。


A7359

陈栋栋在《狮子王》电影赏析课与孩子交流分享角色特点


2021年暑期,为学习并传承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陈栋栋主动参加了以“口述珍贵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宁波分队的成员,他和队友共同采访了一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在拍摄和访谈工作中,陈栋栋详细记录了老兵爷爷对当年作战过程的描述,并撰写了文字材料进行投稿,通过不懈努力,采访作品在多家新闻网站上成功发表。此次社会实践中,他深切感受到老兵爷爷当年坚定从戎、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决心,坚定了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使命担当, 决心弘扬传承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老兵精神。


AAFEE

陈栋栋(右)在采访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


艰苦奋斗,共赴未来


陈栋栋用“艰苦奋斗”一词勉励大家,认为成功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需要发扬“艰苦奋斗”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寄语同学们:“大学,是同学们铸就梦想,实现梦想的黄金通道,而要想成为一名党员,绝非一蹴而就。”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努力,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学校增添光彩,成为校园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1155B

陈栋栋的摄影课作品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教院学子应不断汲取榜样力量,积极投身实践,努力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挖掘自身潜能,成为优秀的青年人,努力为党为人民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