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校十佳大学生党员:以奋斗为火炬,点燃青春那抹红——陈欣艳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20:00:15 |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树立优秀学生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教院学子汲取榜样力量向党看齐,教育学院推出校十佳大学生党员故事栏目。他们有许多优秀品质,对学习勤奋踏实、努力钻研,对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对同学彬彬有礼、助人为乐……让我们共读优秀学生故事,发掘并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本期是校十佳大学生党员陈欣艳的专访。


陈欣艳,教育学院19级数学1班学生党员,被评为学校第三届“十佳大学生党员”。她在大学表现优异,斩获了多项荣誉:校思政微课比赛优秀奖、“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国家一等奖、校研学产品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校优秀团员等。她一心向党,素履以往,以红色信仰铸青年之志,学有志行有为,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描绘青春奋斗史。



D764

陈欣艳浙外第三期“校长有约”交流会


旗下宣誓,入党圆梦


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深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她一直怀有向党之心,刚入学便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向党组织靠拢。在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路上,思想进步、严以律己的她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陈欣艳认真对待学校开展的党员宣讲会,记录下自己的深刻理解;作为省团代会志愿者,尽全力做好每一项活动,把力气落到实处,增强社会责任感。2022年6月,她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党始终指引着我成为一个更好更优秀的青年,在成为正式党员之后我定会牢记初心跟党走”,她铮铮宣誓道。


202F0


学无止境,奋斗不息


陈欣艳跟随党不断前行的脚步正在践行这一誓言。在思想上,她没有停下理论学习的步伐,而是在党员培训的指导下,认真准备每个月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分享;静下心来仔细阅读党员必读书籍,了解并感悟党的先进思想,体悟红色精神,提升政治觉悟;通过主题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贯彻理论,做到学以致用。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自律的她深知厚积薄发、水滴石穿。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攻克数学是她提高学习成绩的核心。学习数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常会因难题而受挫,乐观的学习态度和浓厚的学科兴趣是支撑陈欣艳学下去的动力。她一直把学习当作充满探索与挑战的广阔天地,经常在挑战中找到乐趣。遇到很难的数学题目,她竭尽全力思考。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由于白天一直挂念着难题,她在睡觉时嘴里还念叨着题目怎么解,可见对数学钻研地痴迷。遇到难题,独立思考无法解决时,她会虚心请教老师,与同学探讨。当其他同学向她询问题目时,她会积极地充当“小老师”,耐心地给同学讲解,同学脸上学有所思的神情让她很有成就感;这一教学相长的过程中,陈欣艳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的师范生素养


B146

给同学讲解不等式


此外,积极参加课外竞赛对提升她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有很大帮助。她曾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统计调查大赛、高等初等数学竞赛等,从这些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与课程内容结合相通的课外内容,帮助她更好地消化学过的知识。在不懈努力下,她在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平均综合成绩排名前三,充分发挥十佳大学生党员在学习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五一假期前,陈欣艳组织的实践团队收到进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省赛、国赛的通知。整个团队立刻进入积极备赛状态。白天时间不够,大家便利用夜晚的休息时间。从材料补充到成果整理,从稿件成形到辅助材料制作,从语音形体表达到答辩训练,她所在的实践团队在金丹老师的指导下一起打磨,做好充分准备。陈欣艳作为队长兼答辩成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仅要熟悉各环节,引领队员按序进行,还要对自己的答辩稿多磨多练,力争给团队集体的付出画上最完美的句号。现如今回想,她感概道:“那时团队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为了共同的目标铆足了劲儿,是我很难忘的一段日子。”


22C6C

陈欣艳参与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用心服务,务实求真


在工作上,她明确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为基层群众服务,用行动诠释优秀党员的涵养,发挥青年党员在学校和社会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学三年,她都在学生会积极服务同学,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每一环。开展文体活动时,她会把群众的意见摆在第一位,主动询问身边同学的想法,面向全校学生发放问卷,听取他们的建议,对活动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举办校十佳歌手大赛时,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陈欣艳在赛前反复布置场地、调试设备、组织彩排演练;同时关注各小组情况,以便对突发情况作调整。每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都赋予这项工作一种特别的意义。


1DA7E

陈欣艳参加浙外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左一)




2D6D6

陈欣艳参加浙外第二届校园迷你马拉松


她走进基层,服务社会,宣传红色文化,每年都参加团体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寻访老兵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暑期她寻访老兵,记录下他们口述的故事,为历史留档,为青年明志。她还跟随团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了红色展览、红色走访、红色宣讲,制作了红色传记集、影片集、照片集等,在各大平台发布并获得大量关注,被多家媒体报道宣传,荣获了暑期大学生“优秀实践团队”和“宣传团队”称号。陈欣艳所在的团队最终以扎实的积累和丰硕的成果获得了“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国家一等奖和最具感染力奖,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将红色精神宣传进基层。


132BB

暑期社会实践中陈欣艳寻访老兵


23E17

陈欣艳参观大陈岛垦荒纪念馆(左下)


踔厉奋发,励志笃行


她用“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党旗所指亦为心之所向”激励学弟学妹们,认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党员,要有坚定的信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有赤诚的爱国情怀,心系社会国家;要有渊博的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大学期间,大家应该坚定信念,抓住机会勇敢迈出第一步,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1F31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陈欣艳用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夯实专业功底,在实践中锻炼过硬本领,经受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她以奋斗为火炬,点燃青春那抹红,彰显一名十佳大学生党员的风范;始终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奉献宝贵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