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多肉盆栽养植活动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9:54:52 | 访问量:

活动背景

为帮助大一学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融入集体生活,教育学院心理协会举办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多肉盆栽养植活动。本次活动希望通过种植、记录、装扮多肉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生命积极向上的力量。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本次活动精彩的日记和感悟吧!


01

从简单的好奇到精心的呵护

“我”发现了生命的美丽



种植感悟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去种植盆栽,一开始很新奇,但真正开始种植时发现不是那么容易,出太阳了就要立马把多肉拿去阳台上晒太阳。每天都会关注它的生长情况,看它是否多了几瓣叶子,当发现它叶片枯萎的时候会很紧张,开始找寻为什么会枯萎的原因。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面的认真,我发现培育一个生命是很神奇的,我的责任感在培育多肉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发现多肉在我的照料下长势逐渐变好,我会十分的满足和快乐,这或许就是种植生命的意义吧。

——22小教3班 袁孝中


02

“歪歪”



11月25日

今天,我把领到的多肉种到泥土里,浇了些水。它的花瓣是绿色的,叶尖又是粉嫩粉嫩的,带些小细闪,肉嘟嘟的特别可爱。它的品种名叫“姬秋丽”,本来想叫它“小姬”的,但是它老是歪着长,最后就决定叫它“歪歪”啦。

12月2日

今天把歪歪从咨询室里拿回来,感觉歪歪的第二个叶头明显长大了,但是歪歪也更歪了,于是我拿了一个小牙签给歪歪当支撑杆,希望歪歪能够越长越直!

——22科教1班 袁冰


03

“露露”




生长日记

从前阴晴与否

我只需要考虑自己

现在我时刻记着

“家中”有一株需要呵护的“孩子”

11月27日 雨

今天杭州大变天,早上还暖洋洋的,但到了中午突然变天,下起了大雨,没带伞的我下完课后连忙奔回宿舍,在宿舍吃完饭想去阳台看看雨势时,OMG!发现我前一天把露露放在阳台忘记拿进来了,我立刻将露露端进来仔细地擦掉表面的水,好愧疚。

11月30日 雨夹雪

今天实在是太冷啦!最高温度只有五度!露露就和我一起在宿舍里呆了一天。

12月6日 多云

在连续好几天的雨雪之后,今天,难得迎来一天多云。由于这几天的室外温度比较低,我便将露露放在室内养着。可能是上次下暴雨被淋的原因,感觉露露的瓣膜有点变软,而且有黄色的皮翘起来,难过。

12月10日 阴

这些天我都把露露放在室内,室内温度比较适宜,我惊奇地发现之前露露花瓣那里软掉的部分开始变硬了,有点起死回生的感觉,太好啦!

——22小教3班 周梦佳


04

“红粉佳人”




多肉不仅净化了室内空气,还良好地调节了我们的心情。大家也在群里讨论各种注意事项。在展示的时候,我也留意了其他小伙伴的多肉,都充满了生机,让人一看就心生欢喜。最近几周的天气不算好,但中午时分还是有阳光的,我会将多肉放到阳台充分地感受光照。

——22小教2班 包雪梅


05

芦荟




生长日记

11月25日

我拿到芦荟的第一天,把它种到了小盆子里。今天是第一次浇水,从某书上得知芦荟耐旱喜干,一个星期浇一次水即可。希望它能够顺利长大。拼装的过程虽然有些小艰难,但最终还是成功了。小家伙长得倒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12月11日

已经过去半个月啦,在经历了降温、下雪、大风等天气的挑战后,芦荟终究是坚强地活了下来。这几天终于有太阳了,还是多晒晒太阳吧,毕竟多晒太阳会长高嘛。

12月13日

在阳光的滋润下,仿佛在发光。作为一个小小的生命,也在不停地为活着而奋斗呢。加油,要一天比一天更好哦。

——22小教2班 陈芷诺

06

净化心灵的体验




种植感悟

我从前就对多肉极为感兴趣,它胖乎乎的叶片可爱到让我想啊呜一口吃掉它,所以知道了这次心理协会的活动,我迫不及待地便申请领养了一盆小多肉,世人都爱把老师比作园丁,而从我领回多肉的那一刻我化身成了真正的园丁,期待着自己的多肉茁壮成长。

多肉无疑是坚强的,连续的阴雨天和寒冷的下雪天都没有击溃它,它的长势不快,但那始终如一的绿色与可爱以及悄悄爬上的淡粉,让我感受到活力,我想,心理协会希望我们借助种植多肉净化心灵的目的在我这里已经达到了,心中的火花在随着多肉的成长而燃烧。

——22学前1班 王雅星

07

“小月亮”




种植感悟

它被纸包住,还是小小的一个的时候,我就已经忍不住幻想它长大后的样子。因为它的品种是月亮女神,所以我想给它取名为“小月亮”。

将它放入土中后的第一天,根据要求带它到阳台通风,晒阳光。此后的每一天,我都是带着期盼的心情带它出去晒太阳,接它回屋睡觉。面对一个月了还是没怎么长大的“小月亮”,真的很需要耐心。

——22小教3班 叶依婷


本次"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活动

虽然迎来谢幕

但多肉宝宝带给我们蓬勃朝气

依旧在陪伴着我们

度过积极向上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