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满心收获,扬帆起航——20级学前教育专业全实践课程回顾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9:33:09 | 访问量:

自入学以来,每周一次的全实践课程为每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提供了深入幼儿园进行实践学习的机会,在疫情环境背景下,这样的机会更是尤为珍贵。这一学期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同学全实践的第五个学期,在学院领导积极统筹、百家园路幼儿园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来到了杭州市西湖区百家园路幼儿园开展全实践课程。下面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学期全实践带给同学们的美好记忆和深刻启示吧!

实践导师制度

本学期同学们在实践导师制度规范下进入百家园路幼儿园各班进行实践,在实践导师们统筹安排下,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对班级墙面、区角、活动室等环境的创设,并及时反思与总结,确保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有质。同学们既能在实践场景中应用和提升理论学习的成果,也能深入地吸收和内化实践中的经验,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了解幼儿、理解幼儿、爱护幼儿,具有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专业幼儿教师的宗旨。


中午集中授课

除了每周一天的全程性实践学习,实践导师们还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为同学们“加餐”授课,授课内容不仅有她们与幼儿的故事、在保教环节中的亲身体验,更有启迪同学们如何在教研视角下“架起‘幼儿园保育与教育质量评估’的空中桥梁”的拓展性课堂。实践导师们毫无保留地为我们分享教学知识、教学经验,并利用游戏、小组合作等方式提高讲座的趣味性,尽管由于疫情,讲座只开展了三次,但同学们在参与讲座的过程中都收获颇丰。


9月29日蒋丽娟

《架起“幼儿园保育与教育质量评估”的空中桥梁》


11月14日蒋丽娟

《讨论答疑、职业分享会》


11月21日

王玲《我和孩子的故事》李琴妮《项目故事分享》


开展校内实践

全实践的课程进入尾声,却再一次被疫情打乱了节奏。同学们无法进入幼儿园进行全实践课程,但并不意味着全实践课程的结束。为此,张静静老师在校内安排了全实践课程的展开。老师要求同学们以在幼儿园实践的班级为小组单位,分别进行班级墙面环境的布置案例;班级区域环境的布置案例;班级盥洗室、午睡间、茶水处等生活活动空间的环境布置案例以及班级家长园地、家园互动空间的环境布置案例的分享。同学们不仅制作了精美的PPT,更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大胆分享出来。观察入微、思考深刻。



感悟与反思

个人感悟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校园学习理论知识,全实践的课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进入一线感受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日常。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反思,最终在实践中成长。实践的环境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园的教师、保育老师甚至是孩子都能带给我们启发与成长。

个人感悟2:

每一次入园,我都能深切感受到百家园路幼儿园对孩子各种成长的支持。长长的滑梯、富有挑战的爬网、丰富的游戏材料,让每个孩子都能全身心地投入游戏中;可爱的可达鸭、茂盛的植物角,向孩子们展示着大自然的奇妙;皮影坊、木工坊、建构室,在满足孩子的探究兴趣同时传递各种科学知识。百家园幼儿园里的孩子是快乐的,能够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了解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我们是幸福的。

个人感悟3:

本学期的全实践,有新惊喜,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我深刻认识到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要自身功底深厚,还需掌握教授的技巧,内外兼修,求索进取,才是成为一位优秀受人尊敬的老师的重要保证。一学期的实习给我带来了太多美好温暖的回忆,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班上老师们对我的悉心指教,我都将一一珍藏。

个人感悟4:

在本学期的全实践中,我真正地参与到了教师们的环创工作中,我深刻地认识到环创其实并不是教师为主导的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幼儿的参与与考虑幼儿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要在环境设计和教学中增加幼儿的参与度,让幼儿也能够真正感受到创造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乐于创造,乐于探索。每一次和老师们的相处中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十分感谢老师们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希望我也能带着赤忱之心在这条学前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百家园路幼儿园介绍

百家园路幼儿园是一所以“支持孩子的一百种成长”为园所特色、“包容悦纳”为办园理念的幼儿园,创设特色的园本课程和园所环境,发现孩子们的“一百种语言”,接纳孩子们的“一百种表达”,支持孩子们的“一百种梦想”,陪伴孩子们的“一百种成长”,通过无数个“一百”培养敢于探究、善于思考、乐于表达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