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育讯 | 教育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顺利举行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19:27:43 | 访问量:

四年征途,今日启航

10月10日下午,教育学院在博文堂二楼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而热烈地欢迎20级新生的到来。吴卫东、高亚兵、何伟强、贾随军、周礼等学院领导班子及教授代表,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教育学院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学工办与办公室人员,2020级新生班助及2020级新生共同参加本次典礼。本次典礼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礼主持。

院长吴卫东对2020级新生加入温暖的教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阐述了“大学生”这一词三字的内涵。“大”由一个人和一横组成,从它的意象来看,即“有责任、有担当”;“学”,对一个未来的公民而言,意味着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成为真实的自己,作为未来的教师而言,“一践行,三学会”是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生”,意为不断成长、不断自我超越。引用梁晓声先生的话语,吴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了期待,她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真正有文化的人。最后,她祝愿所有新生在大四年里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也是我院99届教育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她结合自身师范生的经历向新生致辞。俞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师范生时代的怀念,也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第一,了解校园。第二,认真踏实地做一件事情。第三,终身学习,以成为“T型人才”为目标。第四,珍惜每次活动的机会。她说浙江外国语学院不仅有严谨踏实的学风、优秀的教学方式、接地气的培养模式,还有城市的灵气与充足优秀的校友资源。最后,她与新生们立下四年后见的约定,期待能在崇文教育集团的校园里再次与教育学院的学生们相见。

典礼期间,学院领导为张孔义、汪潮教授颁授终身教授聘书。张孔义、汪潮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对新生的寄语。

张孔义教授表示,他非常感谢教育学院对他工作的肯定,他认为教师是灵魂塑造师,对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起着重要作用。多阅读、多思考是他对同学们的建议。是否有反复看经典的书、不断提高知识的丰富程度将对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产生影响。

汪潮教授承诺,他将珍惜、爱护终身教授证书,这是他身为教师的证明、小学语文研究思考的证明和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的良好证明材料。这项不平凡的荣誉,是属于领导的支持与同事的帮助的,他会将它当作动力并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学习是终身的,研究是终身的,为浙外的发展、教育学院的贡献也是终身的。”他希望所有同学能够将学习当做终身的任务。以“终身教授,教授终身”为结尾,汪潮教授结束了发言。

校友代表2015届毕业生项珏从生活和学习两方面出发与新生分享自己的看法。她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适应第一次独立生活,她认为,不管是学会与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和睦相处、善于发现和学习同学的好习惯,还是张弛有度、健康地娱乐,都对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有着促进作用。她建议新生要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实践并且学会做人。“能者上,平者下,庸者下”“因为不甘,所以不平凡”,项珏通过良言表达了对新生的鼓励和祝福。

20小教2班的吴梦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她对大学的憧憬和期待。从在教师家庭的熏陶下毅然决定成为一名师范生到收到浙江外国语学院录取通知书,她充满着成为有理想信念的优秀教师的信心与决心。

典礼上,学院领导、嘉宾、新生班主任为全体新生一一赠送了学院读书笔记,表达教育学院全体老师对新生们的拳拳关爱和殷切期待。

院长第一课,开启新续篇

吴卫东院长引经据典,结合《易经》《论语》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为2020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上.止.正》。她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等经典名句与同学们共勉。她说“上”代表着向上、自强不息;“止”,就是目标、愿景,目标和方向确定后,心就会安静下来;“正”意为“正心、正行”,要学会关注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心正身才好。吴院长谈到大家要追求卓越而不仅是优秀,因为优秀指的是我们与别人比,卓越却是和自己比,“苟日新,日日新”。

最后,她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三原色理论——本色做人、角色做事、特色定位,希望同学们也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理论。

从新出发,共赴前程

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0月9日报到当晚,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博文堂二楼举行。新生辅导员李娟、学院各学生组织部门负责人、新生班助及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以自我介绍为引子,新生辅导员李娟介绍了学院育人团队及其职能,肯定了新生班助几个月的辛勤付出。她希望20级新生能够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大学,不管高考发挥得如何,都应当在大学里重视学习、踏实做事,以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新生活。此外,她对新生在“红色领航员”的带领下完成报到,在没有父母的帮助下独自完成寝室的整理表示赞赏。为保证人财物的安全,她建议同学们在遇到情况时积极与与家长、老师进行确认,切忌个人冲动行事。最后,李娟具体介绍了20级新生的近期安排。

我院2020级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此次典礼的成功召开促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了解并让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所需的规划有了初步的认识。青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愿所有新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浙外书写炫丽的篇章。


视频|王博翰

图片|汪桔&林晨曦&叶彤&董墨怡

文案|谢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