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三十七)| 探索卢宅村、花园村的乡情变化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9:15:32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金华乡情调研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东阳市

卢宅村、花园村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李亦唯

实践队员

赵钰莹18小教1班

陈倩瑜18小教1班

包琬滢18小教1班

罗 静18英语6班

赖静芝18英语6班

姜 涛18英语6班

江 羚18英师3班

杨 洋18英语6班

石璐瑶18英语6班

张钰晨18英语6班

姚浩晨19科教1班

实践经历

卢宅古建筑群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江南久负盛名的明清古建筑群。沿肃雍堂、树德堂两条轴线,卢宅古建筑群分方伯第、柱史第、大夫第、世进士第、五台堂、龙尾厅等六组建筑,纵深300余米,占地500余亩。整个建筑群落古朴典雅、宏敞秀丽、气势非凡,显示出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卢氏宗族聚居结构,反映出典型的东阳木雕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封建士大夫传统的风水意识,被国内外专家誉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遗产”。

花园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解放前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山村。1978年,花园村年人均收入仅为87元。经过二十多年的拼搏,花园村倡导的“以工富农、以工强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花园之路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花园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十佳小康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被命名为全国村官培训基地和全国新农村建设A级学习考察点。花园村经济发达、村民富裕,全村有户办、联办及个私企业共176家,其中花园集团是国家级企业集团。花园村主要产业有医药化工、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火腿食品、电子器材、外贸出口、木线木材、医院、商贸、旅游休闲和教育等。花园集团生产的“花园牌”维生素D3和“老汤牌”火腿荣获浙江名牌产品的称号。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出口企业。花园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木材木线,占据全国主要市场。

小队成员们到达的那天,正巧是花园红木家具城开业十周年庆典暨2020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开幕式,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红木家具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等齐聚会场,共同见证盛况。在现场小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红木家具产业面临着外部行业竞争和内部企业转型的双重压力,为破解传统销售难题,花园红木家具城以“互联网+实体市场”为突破口,整合人才和资源,投入巨资研发并打通线下线上红木市场新零售渠道,推出新零售智慧红木市场——“花园购”。受疫情影响,花园红木家具城加快了布局线上销售的进度。从春节至今年4月,花园红木家具城通过“花园购”平台将“2020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搬上云端,率先开启线上会展模式,搭上了网络“快车”。

“破解传统市场销售难题,以‘互联网+实体市场’为突破口是良方。”花园村红木家具城董事长严旭表示,未来花园红木也将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从全局出发积极推动红木产业向深度延伸,花园人正在以工匠精神为驱动力,谱写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具完美结合的新传奇。


图片|实践团队

文案|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