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考编干货 | 每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尝试,都可能是日后大放异彩的资本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28:09 | 访问量:

奔向梦想的路上

我们会遇上失败、失落、遗憾

但机会不会眷顾

因跌倒一次便在角落暗自神伤的人

它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也总会留给勇于尝试的人

今天,我们邀请了

教育学院现已考上宁波市慈溪区编制

16小教2班 卢柯妮

为我们分享她的考编经历

选择考编的原因

我一直很喜欢教师这个工作,所以在毕业的时候就想着早点找工作,没有去考虑其他情况。实习的经历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如何选择事业单位

考编的信息大概是在10月份左右开始发布,我建议大家提前关注一些公众号了解招聘信息。10月左右发布的信息一般都是提前批,对成绩和奖项有一定的要求,提前批的招聘由于要求比较高,有资格考试人数不多,相对统考来说人数少很多,考上的几率比较大,如果符合要求的话,一定要参加而且要好好准备。

另外还需要提前确定自己考编的地区,我是宁波人,所以一开始就想着是要回宁波,没有打算留杭州。每个地区的考编内容存在一定的差别,所以建议大家提前确定一下自己要考的地区,了解考试情况。我当时认识了一个宁波地区的15级的学长,学长很详细地给我讲解了宁波地区的考试情况,我觉得这对我帮助很大。如果是要回家乡考试的学弟学妹,可以提前问问同地区“上岸”的学长学姐,我相信他们都是会很热情且耐心的。

考编过程中的难点

我觉得比较困难的是选择吧。很多地区的考试时间是撞在一起的,我当时考试的时候镇海和慈溪两个地区的时间撞上了。镇海地区的考试我已经通过了第一轮面试,考上的机率会相对大一点,但我本身是慈溪人,所以慈溪地区考试的机会我也不愿意放弃,当时心情很纠结。最后是和父母、老师、朋友一起分析比较两地的情况,最终决定去考慈溪地区,而且很幸运地考上了。

满满的考编干货

首先,在大学四年时间里好好学习并且多参加学校的活动。不管是杭州地区还是宁波地区都对提前批的成绩和奖项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大学期间获得的奖项和一些志愿经历可以让自己的简历更加丰富,在参加招聘考试的时候更有信心。

其次,珍惜每一次见习、实习经历。我经历的考试基本上都是三轮,面试,笔试,面试。第一轮面试主要是结构化,还有些地区会考即兴演讲。对于笔试,其实我们经过了大学三年的专业课学习,基础还是不错的,在考编前一段时间,可以细致地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多刷刷题。第三轮面试就是说课或者试讲,所以实习期间的经历是比较重要的,要多争取上课的机会,多上课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最后,要有信心。考编的机会有很多,竞争压力也比较大,但是只要有机会就都去试试,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因为几次的失败就否定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寄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希望学弟学妹能够珍惜大学里宝贵的四年学习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奋斗,迎接自己美好的明天。

一颗热爱挑战勇于尝试的心

于沉默中四处播种

以求真好学为养分

用努力的汗水辛勤浇灌

终能在无声中收货硕果累累


图片| 卢柯妮

文案| 卢柯妮&张钰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