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十六) | 体味小剡红色历史,感受独特旅游经济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20:52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富阳常安镇小剡村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

常安镇小剡村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 李亦唯

实践队员

蔡瑜洁17小教1班

杨嘉莉17小教1班

陈路平17小教2班

何佳丽17小教3班

实践经历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富阳常安镇小剡村就是一个拥有深厚历史的地方。浙江外国语学院赴富阳常安镇小剡村小分队前往小剡村,感受当地历史与发展,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小队成员到达小剡村的第一站是史料陈列室。据介绍,在抗战时期,小剡村发挥着重要作用。1939年中共小剡支部成立,维护贫苦农民的切身利益;1940年,国军第七十九师在常安黄泥山一带狙击日军,党员动员村民慰劳将士,激励了七十九师奋勇杀敌,并在战后设立纪念碑;1945年,中共小剡支部改建为中共富阳中心支部,并担负起领导富春江以南地区党组织的重任。

带领小队成员参观的工作人员对这段历史感到十分自豪。工作人员称,建立史料馆的目的是让人们通过回顾历史,弘扬革命前辈的精神,发挥优良传统,使常安写出发展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这段珍贵的历史是小剡村村民最好的老师,革命先烈的精神将一直在他们心中熠熠生辉。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红色历史就是小剡村一个重要的文化印记,在这种文化历史的支撑下,小剡村才能爆发出更为旺盛的生命力。在参观的过程中,小队成员注意到,村里留存的中共富阳中心支部旧址虽说被保护了下来,却没有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如何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也是小剡村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实践小队认为,可以将小剡村的红色资源开发成红色旅游,与周边的永安山旅游项目进行结合,带动经济上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八次集体学习中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策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要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而小剡村的旅游发展行业则是小剡村为了乡村振兴走出的跨越性一步。小剡村村后的永安山就是这旅游经济的发源之处,自2000年起,滑翔伞便与永安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滑翔伞基地的建设是小剡村的旅游行业发展的一块基石,伴随着滑翔伞基地诞生的农家乐等行业也为小剡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少的动力。

当日下午,随行工作人员带领小分队成员参观了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山上的设施崭新且完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成员们到达基地时,已经有游客在试飞滑翔伞了,一碧如洗的蓝天里偶有彩色的滑翔伞展翅滑行,山谷间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所以我国要加快构建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提升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对相关产业发展的穿透力,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力。永安山的旅游产业在疫情之下也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游客线上进行预约,景点控制每日进场人数,对每个工作人员和来访游客进行体温检测,虽较正常时期的人流来说是减少很多,但依旧能够保持有一定的收入。如今面临疫情,许多旅游行业也是萎靡不振,经过这次社会实践实践小组认为,在疫情防控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能够推动旅游产业更加稳步发展。

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调研,成员们对小剡村的历史与旅游经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其次实践活动提高了成员沟通交流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成员们更加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