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十五) | 铭记历史,将爱国主义教育植根渔山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7:56:59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杭州富阳调研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冯翠典

实践队员

徐思闽19学前1班

吴诗颖19学前1班

叶江绣19学前1班

实践经历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使红色文化及红色精神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青少年中更加广泛与深刻地传承,受渔山乡农村服务中心委托,实践小分队带领渔山乡少年儿童去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受降村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进行红色历史文化学习。队员通过参观和讲解,在加深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识与理解的同时,也将爱国主义的种子埋进了新一代渔山人民的心中。

渔山乡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东部,距区政府所在地15千米。作为高效农业、水稻高产示范方的乡镇,渔山乡算得上是真正的“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安逸乡镇。如今渔山乡的孩子们从出生起就沐浴在渔浦美丽的晚霞之中,在景致优美的公园戏耍,在农村新居中无忧无虑地成长……新世纪的孩童和当代大学生们都从未经历过战乱纷争的岁月,但是永远记得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和平生活里的岁月静好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宋殿受降村,是浙江省唯一的大型抗战胜利主题纪念设施,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2300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夹层和地上一层,除了展馆核心区,还建有影视厅、活动教室、集会广场等。纪念碑出口处还建有8米高的钟楼,设置警示钟一口,寓意警钟长鸣。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门口的警世钟

队员在与孩子们共同了解日军在浙侵略暴行的同时,也给孩子们讲述了开明街鼠疫以及日军用生化武器残害中国同胞的惨痛历史,还有侵占宋殿的日军惨无人道地用沸水锅烫煮抗日志士和当地百姓的悲痛故事。虽然日本人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抗日的中国同胞从未退缩。实践小分队队员还将自身的专业知识融入到讲解中去,不仅让孩子们了解陶行知等教育家的抗日功绩,还拓宽了孩子们对多位教育家在教育领域的贡献的认知。

通过地下三部分和地上两部分,纪念馆全面记录了浙江的抗日战争史、军民抗日救国的英勇事迹和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实践小分队队员将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誓死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故事讲述给渔山的孩子们,也将流淌在中国人民血液里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传输到渔山的孩子们心里。

队员们深信,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应当从小就根植鱼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心中。受疫情影响,考虑到出行不便等问题,我团队成员将参观纪念馆的经历做成美篇推文,在朋友圈发布,扩大了宣传教育的对象群体及宣传范围。

小分队队员也积极组织引导暑假独自在家的孩子们通过阅读《红岩》《闪闪的红星》等课外书籍和学习历史课本等举措进一步加深红色文化历史的学习。

孩子们学习红色文化历史

疫情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当前局势,务必要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民族认同感以及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小分队队员不仅加深了自己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识,还让更多的孩子以及身边的民众较为深入地了解了浙江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经历过的苦痛以及他们做出的伟大贡献,也再次为人们所熟知的“浙江精神”“红船精神”注入鲜活的历史支撑。但是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更加深层次地融入到渔山孩子的教育之中,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当地政治、经济、文化更好发展,还需要当代人做进一步的努力探索和实地考察。


图片| 实践团队

文案|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