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十四) | 探寻革命圣地,学习红船精神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7:33:12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嘉兴红船精神进课堂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嘉兴市

南湖革命纪念馆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高原

实践队员

杨礼宁18小教1班

姚之忆18小教2班

施聪幸尔18小教2班

刘雨涵18小教2班

实践经历

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红船精神”内涵及价值意义,发挥专业特长,浙江外国语学院赴嘉兴红船精神进课堂小分队开展以“红船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旨在探索“红船精神”与小学语文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在实地参观准备期间,小队成员于线上查阅了大量有关“红船精神”的资料与文献进行学习。7月31日,成员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实地学习。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浙江嘉兴市南湖区烟雨路七一广场,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及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也传承着“红船精神”。

实践队员通过两轮安检后进入馆内,展馆共分为三层楼: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首先呈现在队员们面前的是巨大浮雕与一艘全铜制成的“一大“纪念船,显示出“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的中心主题。纪念馆内一幅幅生动的照片资料、一幕幕再现的场景都打动着每一个队员。整个展馆内随处可见“红船精神”的具体内涵,队员们在参观时进一步领悟“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这种精神的背后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这句话。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该篇重要文章中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规律的自觉认识,对历史任务的自觉把握,对实现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的自觉担当。

实践队长此前曾多次参观过南湖革命纪念馆,但于此次参观中发现展馆二楼的东侧开辟了“红船精神”的专门展厅与“红船书屋”,其版块内容近年来不断得到丰富与扩展。该展厅内完整展出的相关内容,也是实践团队本次主要参观的部分。小队成员借此机会更加深入学习“红船精神”,为后期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通过此次实地学习,实践小分队成员意识到,将“红船精神”融入小学语文教学之中,帮助学生深入学习和领悟“红船精神”的内涵与价值,不仅是新时代思想政治育人体系中弘扬与传承“红船精神”的现实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对于“红船精神”历史深度与文化温度的感知与探索。

随后,小队成员一同整理了实地参观的文字材料,并且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小队成员将根据现有嘉兴市“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分析“红船精神”在现在的小学教育当中的具体体现,结合小学课程标准,探索“红船精神”主题课程教学模式,设计相关内容并提出建议。探寻革命圣地,学习“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融于教育之中,并进一步发扬红船育人、红船育德的理念,帮助学生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其熔铸到自身信仰和灵魂中,成为学生们成长过程中扬帆起航的奋进力量!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