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十) | 政策暖人心,扶贫我先行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6:29:08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河南省贫困县医疗政策实地调研小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河南省板桥镇刘沟村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祁小荣

实践队员

包梦菲18科教1班

楼人凡18科教1班

贾怡琳18小教2班

陈梦晶19小教1班

魏嘉文19汉师2班

夏梓齐19国贸2班

周人颖19小教3班

沈祎佳19小教3班

实践经历

为积极响应我国的扶贫政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河南省贫困县医疗政策实地调研小队成员于7月来到河南省板桥镇刘沟村和焦作市武陟县,就当地医疗政策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刘沟村:全村有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277亩,荒山荒坡面积6723亩。存在客观环境差,传统农业困难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根据系统动态调整和区镇扶贫部门核定,目前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878人;已脱贫226户,865人;未脱贫户11户13人,贫困发生率0.52%。

小队成员通过采访当地村干部以及对口帮扶政府,随机走访当地村民,了解了近几年刘沟村的扶贫政策变化以及村民们的生活现状及改善程度。小队成员了解到,政府为刘沟村制定了专门的脱贫计划和帮扶计划:

1. 在基础设施方面,通过新修道路、桥梁,解决学生上学、人民出行问题,还通过农房改造、安全饮水扫尾工程,保障村民们的生活所需。

2. 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种植红薯、发展养殖业、进行劳动力转移培训、建设80万扶贫车间项目等,因地制宜进行创收。

3. 在社会事业方面,通过完善农家便民超市,建立1个藏书超过500册的农家书屋等,保障村民的文化生活。

上述计划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村级集体经济明显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显著增强。

小队成员还来到武陟县下辖的马营村,通过访问当地村民深入了解了脱贫工作的实施情况。

在疫情期间,武陟县战“疫”、战“贫”两不误。为给滞销农产品找销路,该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干部职工微信群里发起了消费扶贫爱心接力,扶贫干部利用空闲时间当起了义务配送员。武陟县扶贫产业基地与胖发祥购物广场、世博超市和小董乡新合作超市签订购销合同,解除扶贫产业基地的后顾之忧。

马营村还通过建设文化娱乐健身广场、法制文化长廊等不断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研究两个地区的扶贫政策,小队成员发现它们建立在两个地区各自的现状、特点的基础之上,具有针对性,符合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求实精神与自立自强、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此次的调研让小队成员更加了解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刻内涵,对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与效果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但相信通过党和人民的努力,贫困地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映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