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九) | 走进“岛上侨乡”,寻访留守儿童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6:19:00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温州城镇留守儿童电子产品使用

以及亲子关系研究调查实践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温州市

鹿城区七都街道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 高亚兵

教育学院吴正阳

实践队员

陈心怡 18小教1班

施晓倩 18小教3班

周 涵 18小教4班

黄婕妤 19小教1班

黄佳悦 19小教2班

谢悦悦 19小教2班

张随心 19小教2班

实践经历

温州作为浙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开阔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经济发展道路,每年有200万以上的温州人和温州华侨在外创业和务工,大量人员流出导致了温州市留守儿童问题显著,温州市是浙江省留守儿童数量最多的地区。

七都,是浙南著名的侨乡。相关资料显示,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七都就有人员陆续移民国外,至今共有2.65万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侨眷9000多名,几乎“家家有侨胞、人人皆侨眷”。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温州城镇留守儿童电子产品使用以及亲子关系研究调查实践小分队积极响应学校“家燕归巢 寄情乡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结合“教育”特色,走进“岛上侨乡”,寻访留守儿童。

日前,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明显高于城市儿童,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问题显著。其中,乡镇农村儿童多为乡镇留守儿童。本实践团队以留守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情况为切入点,调查研究留守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情况及其对儿童心理健康与亲子关系的影响,同时结合儿童心理特点,以咨询专业人士和团队探讨的形式,提出如何改善温州市留守儿童电子产品使用情况以及间接引起的心理健康状况的建议,为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前期线上准备阶段,小队成员了解到,2007年七都街道成立全省首个侨界留守儿童“春泥计划”活动基地——七都街道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每年暑期举办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会与留守儿童共度20余天的暑期生活。根据队员实地踩点,小队成员找到相关负责人,并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快乐之家”暑期活动无法如期举行。“快乐之家”的建立及其活动的举办使得留守儿童获得了更多关注和关爱,“快乐之家”也成为小朋友们另一个“温暖家园”。

七都侨乡留守儿童“快乐之家

在负责人的帮助下,小队成员联系到多位留守在家的小学生,并与三位同学及其家长进行线下面对面采访。

第一位受访者是即将就读六年级的戴同学的爷爷,采访过程中,成员了解到,由于生活上家庭有着较好的物质基础,能够满足孩子的广泛爱好,孩子生活较为充实,能够合理把控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但爷爷反映,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小队成员由此提出问题:孩子形成内向的性格是否与父母不在身边有着一定的关系。

小队成员采访戴同学的爷爷

第二位受访者是13岁的黄同学,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成员得知,这位同学日常生活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带着姐姐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寒暑假会回来看望她。尽管父母学历不高,但比较开明和民主,会及时和孩子商量沟通,尊重孩子的意见。且孩子的爷爷奶奶能听懂普通话,能掌握电子产品的基本操作,并且对孩子的电子产品使用有管制观念。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表明现代人的科学育儿观念逐渐增强,父母会向孩子的抚养者普及正确的育儿方式。虽然抚养者的学历并不高,但是他们运用所有可能的资源主动学习或者被动接受正确的观念,根据孩子自身特点抚养孩子。虽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家庭,但也折射出部分华侨留守儿童家庭可能存在的状态。

小队成员采访黄同学的妈妈

第三位受访者是13岁的夏同学。通过这次的采访,成员了解到夏同学的妈妈为给予家里的孩子更好的陪伴,选择辞职回家照顾孩子,而夏同学电子产品的使用也都在妈妈的管理中。妈妈表示,尽管有时候孩子会想要拿平板玩游戏,但还是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用和哥哥下棋代替玩电子游戏。夏同学也乐于与哥哥还有妈妈分享自己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在交流过程中,小队成员充分感受到夏同学渴望学习,积极向上的态度,不会因为电子产品而影响自己的学习,反而能很好的利用平板进行学习。

小队成员采访夏同学

小队成员张随心在实地访问调查后表示,在社会实践前,她对留守儿童的印象还停留在网络上频频报道的关于父母外出务工的乡村留守儿童的普遍生活状况层面,他们家庭状况和生活环境大都不佳,存在一定社交障碍。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打破了她对留守儿童的固有认知。

日前,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温州城镇留守儿童电子产品使用以及亲子关系研究调查实践小分队正在进行线上调查,希望通过搜集更多数据并结合文献阅读、专家访谈等,为此次社会实践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