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七) | 寻访校友足迹,传递母校问候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6:05:38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松阳县校友寻访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丽水市

松阳县第一中学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李春玲

教育学院高原

实践队员

苏婧晗18小教1班

符燕玲19小教1班

程亦心19小教1班

实践经历

校友是学校宝贵的社会资源和财富,是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力量。为深入学习校友求真求实、坚韧不拔的学习品质和宝贵的社会经验,发挥优秀校友在朋辈间的榜样作用,同时在浙江外国语学院65周年校庆之际,向校友传递母校问候并帮助浙外招生宣传吸收优质生源,我院三名学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赴松阳县校友寻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松阳县第一中学聆听了浙外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

7月27日小分队成员赴松阳县第一中学

在实践准备阶段,小分队成员设计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校友调查问卷”。在实践前期将问卷发给曾经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有学习经历的校友。7月26日小分队成员回到松阳,联系了毕业于浙江外国语学院,现在在松阳县第一中学任教的优秀校友并约定了访谈时间和地点。经过一系列学习和了解,成员发现大部分老校友已经从事教育工作或相关工作十余年,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学子,同时,他们对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曾经提供的教育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十分乐意接受采访和为母校65年校庆录制祝福视频。

实践第二天,成员采访了第一个对象英语老师程清美,令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程清美老师提到了给予她很大帮助的郑恩岳老师。程老师与成员们分享了当时郑恩岳老师上精读课时使用的教学方法,表达了她对郑老师严谨治学态度的敬佩,同时程老师表达了对浙外的感激之情,她认为浙外的教育教学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尤其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同时程老师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提供了建议,强调要刻苦专研专业知识,有厚实的专业基础才能为社会做贡献。

7月27日小分队成员采访程清美老师

7月27日小分队成员与程清美老师合影

实践当天正值松阳一中举办2020届高校志愿填报咨询会,小分队成员在活动现场采访了数学老师唐俊,唐老师对浙外未来的招生宣传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唐老师认为目前浙外的宣传程度到位,但是仍可以加大宣传力度,可以设计具有浙外校园特色的宣传海报和横幅,同时可以通过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来吸引学子报考浙外。唐老师表示,自己身为浙外学子中的一员,也会在日后毕业生志愿填报过程中为浙外宣传,建议优秀毕业生报考浙外。

7月27日小分队成员与唐俊老师合影

因英语老师兰连平在培训期间,故小分队成员决定进行一次电话采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兰老师送给浙外学弟学妹的一句话,相较于他们当时的艰苦学习环境,兰老师认为如今物质生活的提高给当代学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大学生们更应该物尽其用,脚踏实地的学习,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自己。

实践第三天,小分队成员在高三教室门口采访了数学老师吴定战,在采访过程中,老师向小分队成员分享了他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经历。吴定战老师自2000年从浙教院数学系毕业后,在松阳县第一中学任职20多年。他提到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曾一度因专业难度感到困惑和迷茫,是当时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的老师给予了鼓励和帮助。吴老师说这不仅支持从数学系成功毕业,也鼓励了他的学生。每当自己的学生遇到学习困扰时,他会与学生们分享自己浙教院的故事,帮助他们解决数学和生活上的问题。

7月28日小分队成员与吴定战老师合影

最后,小分队成员在招生指导规划处找到了技术老师毛飞翔,毛老师正在帮助学生解决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的问题,百忙之中接受了小分队的采访。其中让成员深受感动的是毛老师虽然已经毕业许久但仍然不忘母校,当成员询问到“以老师现在的能力可以为母校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的问题时,毛老师说到会认真做好母校招生宣传的工作,每当有优秀学生来询问时,他会结合学生情况推荐浙江外国语学院,为他们介绍浙外的教学以及师资力量,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浙外学习。

7月28日小分队成员与毛飞翔老师合影

在采访结束时,小分队成员邀请每位老师为浙外65年校庆拍摄祝福视频,虽然祝福话语简短但都铿锵有力,每位校友都表达了对母校发展建设的美好希冀。在高校招生宣传和志愿填报咨询会的现场,小分队成员也加入到浙外的招生宣传活动中,为浙外招收优秀生源贡献了一份力量。

7月27日小分队成员参与高校志愿填报咨询会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