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五) |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平安进入万家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7:14:51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杭州市天新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

天新社区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张静静

实践队员

吴真真17小教2班

朱锦鑫 17小教3班

张人骏17小教3班

杨宇晗17小教3班

朱雨桐 17小教4班

李永三 17小教4班

滕凯丞17小教4班

实践经历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深入贯彻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我院7名学生前往杭州市江干区天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投身社区宣传,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7月7日,小队成员带着反邪教、反诈骗、禁毒和平安生产的宣传资料在天新社区内设置了“平安入万家”宣传摊位,向社区居民普及了关于反邪教、禁毒、反电信诈骗等平安创建的相关知识,并发放了《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一百余份,从而帮助居民提高反诈骗能力。通过开展防邪教、电信诈骗及毒品的宣传来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以此减少群众被骗的可能性。

社区居民热情参与并在“平安入万家”横幅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同时,也有居民向小队成员分享了自己遭遇诈骗的经历:胡女士称自己今天接到两个奇怪的电话,前一个电话向胡女士索要银行卡密码及手机验证码,后一个电话是由96110打来的官方提醒电话,而胡女士因不知道其真实性而产生了疑惑。随后,胡女士在活动现场向小队成员咨询相关问题,小队成员向其介绍“96110”为全国统一反诈专线,若接到此号码的电话可以信任并与其积极配合。此外,活动中也有许多的小朋友积极响应宣传活动,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相关知识,并和家长一起在横幅上认真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横幅上的字体还充满稚气,但小队成员们却从中看到了小朋友们对于本次活动的认同与积极参与的态度。

8日,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结合疫情期间“公勺公筷”这一用餐方式的推行能够降低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小队成员决定向天新社区居民宣传“推行公勺公筷,共建文明餐桌”的相关理念,普及公勺公筷的相关知识,并制作了多张关于“公勺公筷”的手抄报。小队成员在整理了公勺公筷的相关知识后,分工协作,开拓思路,从公勺公筷是什么、为什么推行公勺公筷、有什么好处等方面出发,在手抄报中详尽地阐述了公勺公筷餐桌方式的相关内容。之后,这些手抄报被天新社区的工作人员认可,也将被张贴在社区中,作为社区推行公勺公筷餐桌礼仪宣传活动的一部分。

9日,实践队员整理了前两日实践活动的相关文字、图片资料,就本次天新社区宣传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感想,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回访与交流。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服务小分队了解到在当前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的背景下,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的不法分子更是伺机待发。在此期间,我们仍要提高个人的警觉意识,以免遭受人身安全威胁或财产损失。不仅如此,小队成员还了解到公勺公筷餐桌方式的推广有利于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在本次活动中,小队成员深刻体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的含义,对青年习近平传递出的相关品格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本次实践活动受到了“浙青网-青年时报”媒体的关注及报道。疫情当前,与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者相比,这只是小队为社区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小队成员们也祝愿这场疫情早点结束,让每一位社区居民无顾忌地走出家门,微笑面对未来。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