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六) | 解析“后疫情时期”现状,展望旅游业复苏发展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06:16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乌镇开展旅游业发展调研活动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嘉兴市

桐乡乌镇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张一帆

实践队员

朱丽英 18小教3班

郭一巧 18小教3班

史春蕾 18小教3班

许雨欣 18小教3班

郑亦倩 18小教3班

邵 璇 18小教3班

徐 颖 18小教3班

实践经历

7月1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赴乌镇开展旅游业发展调研活动小分队走进桐乡乌镇,进行了关于“后疫情时期”乌镇旅游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正欣欣向荣的旅游业彻底停摆、步入寒冬,对于乌镇景区内的餐饮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来说,他们面临着一场考验生存智慧的“大练兵”。如何才能生存下去?又该如何重构发展模式、化危为机?为探究此问题,在“后疫情时期”,小分队采取线上加线下的调研方式,采访记录了乌镇景区内相关人员的看法。

在采访了乌镇景区民宿老板和保洁阿姨后,实践小分队成员了解到在春节期间,旅店经营情况大不如前,房间基本没有客人居住。外地游客禁止出入景区,本地游客也禁止出行,导致旅店经营亏损。虽然人手充备,但是房租带来的经济压迫给旅店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当前疫情逐渐走向平稳的阶段,乌镇景区虽然已经开放,但景区周边的旅店价格仍呈现走低趋势,以低价来吸引游客光顾。

通过采访餐饮人员,实践小分队成员得知春节期间因出现人流量高峰导致食材短缺的情况,所以各餐饮店大量囤积物料,但是由于疫情突然爆发,食材、水果浪费现象严重,饭店可能前一天还定满,后一天就被迫关门歇业,而营业主也没有采取合理的回收措施。并且,因为餐饮经营出现问题,所以大量饭店通过裁员来减少损失,导致大量失业现象的出现。但在“后疫情期间”旅游业又呈现一个小高峰,在业人员任务量增多,工作量也大幅度增加。

最后,小队成员对零售业相关店铺进行了采访,通过老板和一些店员的回复得知,疫情对零售业发展同样也有一定程度的打击。为应对春节期间高流量的消费,许多商店囤积了大量商品,但由于突发的疫情,这些商品难以卖出。再者,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由于客流量比较少,商品卖不出去,所以许多商品出现了过期、积灰和浪费严重的现象。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也注意到,路边有很多店都已倒闭,景区内的零售业的经营状况十分惨淡。

旅游产业是一个高度环境敏感性行业,这种敏感表现在其非常容易遭受境内外突发事件的冲击和影响,从而导致严重的衰退和滑坡,形成旅游危机。这次疫情对旅游业影响最为严重,不仅因为疫情的持续不确定性,还因为本次疫情正好发生在春节期间,涉及的相关旅游行业和企业节后复工时间也被迫推迟,对春节黄金周、第一季度甚至是全年的旅游业运营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通过此次实践,小分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疫情对乌镇旅游业的影响,但成员们相信,随着疫情的好转、经济的复苏,乌镇及其他旅游地区的旅游业将会逐渐恢复与发展。


文案| 实践团队

图片|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