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四) | 为乡村地区孩童打开梦想的一扇窗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6:07:11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苍南县马站小学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温州市

苍南县马站小学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高原

实践队员

徐 易 18小教1班

文 滢 18小教3班

林许诺18小教3班

陈琦麒19小教1班

肖云欢19小教1班

项 蔚 19小教2班

陈慧楠19小教2班

李佳慧19小教2班

王乐乐19小教3班

张晴晴19小教3班

徐梦如19小教3班

张晶晶19小教4班

实践经历

为了拓展农村儿童的课外知识并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同时使实践参与者更为全面地了解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现状,牢记教育改革促进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浙江外国语学院赴苍南县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月14日-7月18日在苍南县马站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暑期拓展课程。

陈琦麒童书导读

陈慧楠游戏课程

项蔚七巧板课程

实践课程分为上午课程与下午课程。在14-15日的上午课程中实践第一小分队通过七巧板的学习、地理常识的科普、童书的推荐等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了他们的眼界,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小组合作能力。

在16-18日的上午课程中实践第二小分队开展了简笔画、数学拓展、硬笔书法等拓展性课程。在简笔画的课堂上,老师带着孩子们画了许多可爱的动漫人物,并且还组织了“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徐易硬笔书法课程

文滢常识类课程教学

李佳慧简笔画教学

肖云欢普通话规范教学

每日下午实践小队则进行作业辅导和合作游戏环节,学生们在完成暑期作业的同时通过游戏放松身心,做到劳逸结合,学生们的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提升。另外,在每天下午的游戏课堂中,学生们会全身心投入游戏中,与此同时小分队成员还在游戏过程中引导他们互相帮助,明白合作的重要性。

林许诺辅导作业

张晶晶常识科普

王乐乐简笔画教学

徐梦如硬笔书法教学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小分队成员牢记教育的初心和坚守教育的使命,并且重视安全问题。成员们每天按时清点人数以确保每个学生安全到校以及离校。除此以外,成员们会确认未到校学生的请假原因并在名单上做好标记……小队认真为安全问题把关,将对每个孩子的守护进行到底。

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小分队成员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听课到讲课的转变,更加坚定了小分队成员想要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信念。成员也将以教师的标准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保持实践的初心和坚守教育的使命。另外,实践团队也将继续深入贯彻“青年学子学生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不断提升自己人生境界,增强党性观念,历练干事本领,增进为民情怀。


图片| 实践团队

文案|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