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三) | 参观江南红巷,体悟“爱卫”精神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5:55:06 | 访问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小分队

团队介绍

实践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冯翠典

实践队员

汪宇辰19学前1班

富婷婷19学前1班

徐娅妮19学前1班

叶雨欣19学前1班

实践经历

为了进一步领略伟人的精神面貌,体会和感悟家国情怀,7月8日,小分队来到了小营巷纪念馆,重走伟人之路。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56号。走进小营巷,就可以看到白墙黑瓦与一条不宽敞却干净整洁的石板道路。

全国推行消灭“四害”卫生运动时,毛主席提出要看看杭州市的卫生,在听了当时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对小营巷卫生的赞许后,决定到小营巷视察。小营巷卫生委员程瑜陪同毛主席走访小营巷并汇报卫生工作时,毛主席握住她的手,赞许道:"你们这里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这一句话,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卫生工作热情。为纪念这一事件,进一步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1972年,小营巷56号被定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陈列馆”。2001年,陈列馆重建后定名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同年,纪念馆被列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纪念馆,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座再现当时毛主席和小营巷群众亲切交流场景的铜像。顺着铜像往里走,小队成员们通过毛主席回忆录和墙上的众多资料,重温了这段温馨的红色历史。在这里,毛主席深入基层,通过谈心的方式关心民众疾苦。

继续往前走,先后入眼的分别是《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爱国卫生工作》的巨画及小营巷当年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单位”的牌匾、各类荣誉证书等。

7月9日,小队成员们整理了收集到的有关小营巷纪念馆的图文资料,在组内进行了深入讨论。成员们一致认为,青年人要有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并通过了解红色文化、不断刻苦学习、参加志愿活动等方式,保持进取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另外,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不仅需要传承红色文化,也要将其发扬光大。这不仅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代代人的使命,只有每一代的中国人民都为了共同的目标艰苦奋斗,国家才能更强盛。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在疫情期间,我们更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


图片| 实践团队

文案| 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