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2019-2020学年教育学院“四点半”读书会第六期开讲啦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8:27:14 | 访问量:


12月16日傍晚,第六期“四点半读书会”如期而至。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莹、教育学系副主任高原、教育学博士李春玲作为理论导师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上,毕莹导师组的两位19级导生夏弋涵沈力学与李春玲导师组的八位18级导生曹亚琼、朱丽英许雨欣李欣怡苏婧晗王宁章严蔓王菊然共10人,分成三个阅读小组,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读书体会。

16EAD

19级导生夏弋涵沈力学分享的书目是《胡适谈读书与做人》。该书精选了著名学者胡适论读书与论人生的24篇文章。全书大致分为“谈读书”与“谈做人”两个部分。通过阅读本书,夏弋涵认为每个人都要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不负此生;沈力学解释了“读书是什么”“为什么要读书”“怎么去读书”三个问题,提出“以有限的人生去深求无穷的知识,实在是非常快乐的”这一观点。

B8B2

18级导生曹亚琼朱丽英许雨欣李欣怡分享的书目是《社会生活中的交换与权力》。该书从社会交往的结构、社会整合、社会支持、社会交换等十二个板块分析了支配人们之间交往的各种过程。曹亚琼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分享了她对社会学角度下的爱情的理解;朱丽英许雨欣主要对第四章“社会交换”进行深入的剖析与介绍;李欣怡将该书第十章“复杂结构中作为媒介的价值”、第十二章“辩证的力量”与见习实践中的所见所闻相结合,强调了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师生信任的重要性。

D7D2

18级导生苏婧晗、王宁、章严蔓王菊然分享的书目是《经济学原理》。苏婧晗向大家讲解了书中提及的货币的发展和重要性、货币的供给等经济学问题,并将从经济学上的收获迁移到教育教学上,她认为“要让受教育者产生生活即学习的感受”;王宁向大家简述了“菜单成本理论”,与大家分享了经济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章严蔓认为该书的特色在于其简明性和趣味性,研读该书,有助于理解我们所在的世界,使我们更加精明地参与经济,更好地理解经济政策的潜力与局限性;王菊然将她阅读前的困惑和阅读后的启示分享给大家,并将书中理论运用到分析中美贸易战这一热点之上,她认为我们要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凡事不要跟着感觉走,做事要结合实例。

E94C

李春玲老师被同学们细致的读书分享所打动,感谢同学们无私分享读书体会之余,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同学们所提及的“哲学” “经济” “人生”的体会。通过“选择” “互惠”两个关键词,简述了她认为的哲学与人生问题、经济与人生的问题的看法,强调读书对成长的价值,指出要有选择地去读书,对于大学生而言,有选择地多读一点书,有助于丰富人生,做完整的人。

高原老师围绕读书“读什么”“怎么读”“为什么要读书”三个问题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大学生要多读书,书的选材要广、内容要丰富,读书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理论经验和自身底蕴。高原老师还指出,作为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站在教育的立场,通过教育的思维将书的本体学科联系到教育本身,从而为我所用。

AF4C

最后,毕莹老师指出阅读学习是一个内化吸收的过程,读书分享活动则是提供了一个将自己读书吸收的知识与他人分享的机会,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倾听别人的平台。表达和倾听的能力是作为学前、小教老师重要的基础技能,她希望同学们的能力能够通过读书分享得到提升,同时博雅读书会也会伴随大家成长。

A076

“四点半”博雅读书会永远都是一个开放式的活动,旨在激励大学生不仅要过快乐的大学生活,更要过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的大学生活。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分享与表达能力,并服务于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欢迎各位同学前往聆听学习。



图片 | 张一宁

文案 | 徐思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