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2019-2020学年教育学院“四点半读书会”第五期开讲啦!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8:34:51 | 访问量:


12月10日傍晚,第五期“四点半读书会”如期而至。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娟、教育学系讲师王琳璞作为理论导师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上,吴佩瑶、陈田、富婷婷、项一悦、吴怡、王艳等6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

19小教2班的吴佩瑶为大家带来了奥地利作家西格蒙德·弗洛依德的《梦的解析》,她认为每一个梦都是一种愿望的表达,梦因愿望而起,梦的内容在于展示出这个愿望。这本书让她懂得了梦分为显相和隐义,显相是隐义的假面具,做梦实际上就是用来代替某种其他的思想过程。

B1C8

19小教1班陈田分享了奥地利作家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她从自卑的产生原因、自卑的影响、生活的目标、生活的意义等方面进行概述。她提到,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没有一个人对其现实的地位感到满意: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超越自卑,超越自卑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正确对待了职业、社会和性,在于我们是否正确理解了生活。

B5B3

19学前班富婷婷带来的是澳大利亚作家考琳·麦卡洛的《荆棘鸟》。她以书本中的一段话“鸟儿胸前戴着荆棘,它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为引,认为真正的爱和一起美好的东西是需要以难以想象的代价去换取的。在追逐梦想的的过程中,每一个人在无形之中都是一只荆棘鸟,有时候会因为找寻心中的期望,失去了原有的幸福。她呼吁大家在追逐梦想的途中,珍惜所拥有。

A26F

18小教1班项一悦分享的是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在这本书的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中,她精心挑选了关于拿破仑的历史特写。她提到,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她感受到“历史是真实性与客观性的统一”,历史是真正的诗人与戏剧家,任何一个作家都无法超越历史本身。她希望大家能接触这本书,走进人类历史的“短暂时刻”,去经历一场当星辰退却时留下的狂风暴雨。

C394

18小教2班吴怡带来了美国作家约翰·戈特曼的《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这本书是一本培养父母教育素质的指南,从教育孩子的方式来看,可以将家长分为忽视型、压抑型、放任型和情绪管理训练型父母。这不仅仅是一本适用于家长教育孩子的书,也是一本能使教师都能从中受益的书。她希望日后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教院学子们能在这本书有所收获。

AEC2

18小数班王艳分享了英国作家保罗·威利斯的《学做工》。这本书对工人阶级为什么会继承父业作出了回答:一是孩子学习成绩差,升学无望,为求生计承继父业;二是家庭经济条件困难,难以支撑孩子继续学业,被迫辍学继承父业,为家庭分担压力。作者通过个人访谈、小组讨论、现象描述、分析的方式来排版整本书,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相关阶级的道理。也许这本书看起来枯燥无聊,但她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去阅读。

AF2E

王琳璞老师就“举办‘四点半读书会’的意义”和“优质分享会的特点”这两个问题与参与读书会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认为举办“四点半读书会”的意义在于进行思想的交流与语言表达的训练。优质分享会的特点包括分享的内容能被听得懂、同学们愿意倾听、同学们在听完分享后愿意去看。同时,他对6位同学的读书分享方式进行了肯定——依次以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的顺序,分享得简明清晰。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教院学子能在演讲或是课堂展示中做到如下几点要求一是脱稿;二是控制声音的大小与演讲的语速;三是在PPT的设计中,尽量做到少文字多图片,并注意背景的颜色

DEEC

“四点半”博雅读书会永远都是一个开放式的活动,旨在激励大学生不仅要过快乐的大学生活,更要过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的大学生活。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分享与表达能力,并服务于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欢迎各位同学前往聆听学习。

16C39



图片 | 林晨曦

文案 | 谢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