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动态 | 我院举办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1:05:36 | 访问量:


为帮助新生树立健康的心态,引导新生积极面对大学生活。9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于融院B开展了以“大学新生的心理适应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教授高亚兵主讲,新生辅导员李亦唯和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

A3F8

高亚兵教授从“大学与高中环境的不同与心理适应不良”“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给大学新生的建议”三方面入手,结合她的教学经历和生活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在大学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心理适应问题和应对方法。讲座过程中,高亚兵教授通过“提问与回答”的方式与新生互动,让新生从自身的角度来探索进入大学后的心理发展过程。最后,高亚兵教授提到,如果同学们出现心理问题,应当主动向同学、老师、家人或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如果发现身边同学存在抑郁症症状的,应当及时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167E1

研究发现,大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生第一年的经历。因此,学院举办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使新生们初步了解心理健康的知识的同时,能够关注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四年奠定成功的基础。

181F3

下面是高老师给同学们的建议


1、新生如何应对在大学生活方面的心理不适应?

①学会生活自理;②多交一些朋友,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③学会吃苦


2、新生如何应对在大学学习方面的心理不适应?

①制定大学四年规划;②找到自己的兴趣;③学会自主学习;④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


3、新生如何应对在大学人际关系的心理不适应?

①学会换位思考;②学会宽容;③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


4、给大学新生的建议:

①遵从你内心的热情;②学会失败;③接纳自己;④有规律地锻炼;⑤每天保证7-9小时的睡眠;⑥学会慷慨;⑦学会表达感激

14F27



图片 | 邵博文&林晨曦

文案 | 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