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动态 | 教育学院卓越师范赴德短期访学圆满结束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 10:20:26 | 访问量:


9月20日至29日,教育学院2016级小教专业优秀学生代表与第三期卓越师范班学生代表在毕莹、程静、吴正阳和林于萍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德国巴伐利亚州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短期游学。本次游学以“体验德国教育文化与传统文化,探讨中德教师教育培养异同”为主题,这是教育学院第三年组织类似的师范生赴德秋令营活动。该项目受到了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帕绍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在9月23日的开营仪式上,项目组师生受到了德国帕绍大学副校长约克·菲特克教授和教学法中心理事会主席马蒂亚斯·布兰德尔教授的热烈欢迎。他们在致辞中表示,帕绍大学与浙江外国语学院是友好伙伴学校,双方在教师教育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他们对前两届游学同学们的卓越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在前两届优秀学习成果和合作成绩的基础上,该项目得到更深更广地拓展,并申请到了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更多的资助和项目支持。希望同学在十天的学习中能够认真观察,用心体会,体验德国不同类型的学校文化,感受中德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异同,为自己的教师职业发展开阔眼界夯实基础。

帕绍大学教师教育和学科教学法中心中小学实习局主任/教师教育国际化处处长福克斯博士,为游学师生安排了非常丰富而紧凑的学习和体验活动。既有介绍德国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和实习实践设置的专题讲座,又有基于实地观察和走访各类学校后的研讨会。同时,还组织游学师生参与到帕绍大学师范生的实习研讨课上,切实体会到德国在师范生第二阶段的实习安排上的规范规程与严格要求。

在学习的间隙,福克斯博士还十分精心地设计了体验德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的行程,参观了慕尼黑、兰茨胡特和帕绍老城区与历史建筑群,使浙外师生在充分体验了德国教师教育文化的同时,还能够感受德国自然环境与文化历史的魅力。

在森林学校中,感受科学教育的魅力。在森林教育主题中,同学们惊奇的发现,德国各阶段的学校都非常注重关于“自然”主题的教育,不仅在校舍布置中充分展现来自大自然的元素外,更是将“课堂”搬到了森林里。大森林就是他们的自然课堂,育林员详细的讲解、图片与实物的展示、交互式的体验设置,同学们感叹如果国内在科学教育中也能借鉴这样的教授模式,一定会非常受到学生们欢迎。

在博物馆主题教育中,德国人也非常善于运用体验式教学的方法,很多陈列的产品都是可以让同学们通过触摸、体验和感应的方式,体会到其中的原理与奥妙。在参观过露天博物馆后,同学们对近代德国农民生活已经有了比较直观的体会。

在与帕绍大学师范生实习和研讨的过程中,两校学生发现,中德两国无论在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还是师范生培养阶段,都既有相似之处也存在着不少的差异性。比如,德国普遍没有统一教材,授课教师只需围绕知识点大纲在设计自己的课程中有更多的自主性;德国师范生无法想象我们的“同课异构”,也不能理解我们的“教师技能大赛”;德国的乡村小学基础设施普遍优于国内乡村小学,全科教师驻班制也和国内情况差别较大。

让帕绍师范生生眼前一亮的是,我们的五名同学对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选取了五个方面进行了概要而有趣了的介绍,引发了双方就师范人才培养异同的探讨。

在参观兰茨胡特第一职业学校时,巴伐利亚州地区教育局学校监管与管理处处长弗兰茨·施耐德先生还特地赶来与访学团师生进行了会面,并详细的讲解了巴伐利亚学校体系尤其是职业教育体系。在参观过程中,亚历山大·瓦尔德校长带领我们观摩了汽车制造、啤酒生产等专业一体化课堂。同学们都不禁感叹,正是因为德国职业教育的完善才造就了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德国工业”。

在慕尼黑机场,福克斯博士送别了浙外师生代表团,并为参加游学活动的每一位成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期十天的交流学习虽然短暂,但大家得到的学习影响却是深远的。在帕绍大学,有三分之一的师范生都有着出国交流学习的经历,跨文化学习交流是教师教育必经的阶段,也希望学校能为师范生创设更多的跨境学习交流的机会。

“无论何时何地,永远铭记你是一位老师!”这是福克斯博士送给游学项目组师生的临别赠言。正值毕业大实习阶段的16级师范生们,感慨良多,带着游学中的种种收获,他们继续前行。


图片 | 第三届赴德短期游学项目组

文案 |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