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朋辈说 | 16小教3班邹犇在教育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1:35:12 |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16小教3班的邹犇,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金色的九月,我们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又迎来了2019级新同学,在这里,我谨代表所有老生欢迎你们加入教育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家庭,各自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性格和爱好,但你们通过十二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创造了属于每个人的辉煌。但是,我想说,赢高考者未必一定能赢天下。大家刚刚走出辗转难眠的高考岁月,开始了充满自由、机遇和挑战的大学生活。也许,这里是你梦寐以求的天地,也许,这里是你高考失利的选择,但无论成败,都代表着你的过去和曾经,请记住,大学是你们的一个全新的起点,是一个全新的目标和梦想的开始。现在的成绩不代表什么,这四年的努力程度才真正决定我们之后的人生高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首先,请大家不要走进“大学”这两个字的误区,认为进了大学从此便是高枕无忧,无需努力,其实大学知识赋予了我们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与生活模式,拥有的是自主选择的机会,更大的自由和空间。学弟学妹们更应该把握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在认真学好每一门基础公共课及专业课的同时,考取英语、计算机等各种技能等级证书,广泛听取各种学术讲座;积极踊跃的向党组织靠拢,使自身知识一天天增加,思想领域一天天拓宽。我一直认为只有学得多了,才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相信你们一定也有同感,在你们高考复习时,只有题目越做越多,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不会的题型还有很多,任何事都是如此,你不去接触,你就不会去思考你究竟会不会,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尽快摆脱高中老师督促家长管教的学习模式,学会自主学习,充分利用丰富的图书馆和庞大的教学系统资源,努力培养真正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获取知识。

大学不仅仅是未来几年里你们学习的场所,更是你们生活的地方。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的守护,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会理解和关爱,学会交流与互补。一句大胆的问候,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也许现在坐在你身边的那个陌生人,就将成为你未来人生路上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年轻允许失败,尝试就是一种胜利”。大学是开放的,这里有五彩斑斓的校园文化生活,团委学生会,以及各类丰富多彩学生组织社团,这些都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是同学们交流的空间,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处世能力等在这里都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深刻的感受到实践对于自身能力提升的重要价值。我有幸在大学四年期间加入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团,我渐渐发现学生会带给我的成长与蜕变越来越大,自信大方的谈吐,交流沟通、组织策划能力的提升全都得益于此,除此之外,两次赴延安、延川、梁家河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思想觉悟得到很大提升;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多类比赛,在和别人的对比中更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舞蹈社的表演、健美操比赛则满足了我日常的兴趣需求。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在处理好自己学习的同时,积极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组织。很多时候,对于有的同学而言,大学里出现的慵懒生活可能会溶化这些人的激情、理想、决心和追求,甚至会使他们的大学四年生活变成仅仅“活着”。可能有些人会这么想:像那些整天“忙碌”、“辛苦”的同学有什么意思,看着他们并不快乐!但是,我想告诉你们:“忙碌”、“辛苦”从来都只是局外人对行为的概括,而不是忙碌者、辛苦者的自我感受。只有当你真正着手去做的时候,你才会明白其中的收获与快乐。学生活动当中的每一项小小的工作,每一次老师布置的论文,每一次老师让你做的事情,每一次与人交流或者上台演讲的机会,这些都将成为你毕业踏入社会以后的一块块坚实的垫脚石。

也许你们觉得四年很长,漫长的路刚刚才在脚下铺开,其实回望起来,四年的时间真的很短暂。大一的兴奋,大二的轻狂,大三的思索,大四的选择,往往一转眼大学生活就这样悄悄结束了。所以请珍惜这四年的宝贵时光吧,若你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习作风完成四年的学业,回头来看,你们一定会对自己的努力报以会心的微笑。我也相信将来的你们,一定会感谢从现在开始努力拼搏的自己。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祝愿我们的学院明天更加灿烂辉煌!谢谢。


图片 | 摄影部

文案 | 邹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