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新生说 | 19级新生代表刘煜楚在教育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11:31:00 |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小教1班的刘煜楚。很荣幸能够在此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此刻,我们的人生将会翻开崭新的篇章,首先让我们用掌声向一直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家长表达最真挚的感恩和敬意!

同时,我们也应当在心中为自己鼓掌。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非晨即夕,我们用无限的毅力在有限的时间中向着理想迈步前进,为着梦想奋力拼搏。我们有理由为竭力而为的自己鼓掌。三个月前,我们在高考的战场上用笔锋杀敌,以墨水续写汗水。今天,我们为着心中的梦想抵达新征程的海岸,此后的征途是我们心中遥远的星辰大海,是我们必将乘长风击破的万里沧浪。

塞缪尔·厄尔曼曾说,青春是生命年华的涌流。在他看来,青春非是桃靥丹唇,而是深沉意志和恢弘气质。青年的梦想要突破桎梏,敢于创新,梦想的实现的根基是远大的理想,这便是那深沉的意志与人生的态度。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未来;青年有信念,理想才能实现。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身入尘寰,与众悲欢,灵魂植根黄土高原,汲取那片土地特有的精神与力量。他曾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培养就像是人生的扣扣子,他用七载光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作为青年,我们风华正茂,在这锦瑟华年我们应当再接再厉,学习青年习近平培养自身“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之中变为现实。前方栉风沐雨的征途未知,但民族复兴的未来可期,我们青年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让自己生命的深泉在最美好的年华之中涌流,不懈书写奋斗的人生华章。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出自《大学》的这句话概括了大学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浙外校训之中“明德”在先不是没有原因的,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无法以知识去弥补不足。如果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没有扣好,那么接下去的每一步都是基于错误的基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育专业的我们更应重视自我思想的建设与道德修养的提升,严于律己,树立规范意识。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没有秩序就没有长足发展。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青年的精神面貌即是祖国与民族未来发展的精神基础,我们有必要将明德作为我们进入大学之后,学做真人的第一步。

《论语》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所谓“弘毅”,即是“弘以胜重,毅以致远”。它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们求学途中必不可少的状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发扬薪火相传的弘毅精神,以弘毅的宽广胸怀与坚韧品质积极面对生活,遭遇困难不气馁,路逢险阻更昂扬。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远大的理想需要今朝勤奋刻苦的积累,我们才能够担起时代重任,实现人生理想。

“博雅”出自《楚辞》,意指“学识渊博、纯正”。作为大学生,我们的重要任务便是学习更多的知识,精研它们,将这些知识转化为更为切实的力量。学高可为师,我们不能懈怠学业,要以“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投入到人生新阶段的新学习任务之中。尊师肯学,持之以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今日的拼搏才可换取明日的梦想成真。古人云,天道酬勤。我们一如既往的勤学善问,积极上进,学终有成。“通达”出自《礼记·学记》,意指“既要融会贯通,又要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看了很多的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起来,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在求学路上我们会不断收获新的知识,这些知识我们只有取自书本,用于生活,积极投身实践,在经过理论与实践携手并进相结合的过程之后,方能学以致用,为将来理想抱负的实现奠定基础。

新环境,新起点,新目标,让我们以恩格斯的名言共勉:时代的命运取决于年轻人崇高而奔放的激情。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愿我们勤奋学习并逐渐理解 “明德弘毅,博雅通达”校训的深刻内涵,努力成为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富有时代责任感的新青年!

谢谢大家!



图片 | 摄影部

文案 | 刘煜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