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学院和声教育沙龙/学校博达沙龙期预告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7:41:03 | 访问量:

主 题:大学独立精神的溯源、表征及其实现路径

内容简介:

古今中外的大学始终强调独立精神的坚守和践行。本质上,大学独立精神是大学精神的最主要方面,是一所大学精神品格的集中表现,由学校维度的独立自治精神,教师维度的人格独立与学术自由精神以及学生维度的独立担当精神所构成。独立精神三个维度的视角不同,各自的实现路径也是不一样的。每个维度的独立精神都得到同步的有效贯彻,整体的大学独立精神才能实现;大学独立精神的三个维度要联动,形成系统效应。这三个维度之间联系紧密:没有学校的独立自治就会有外部力量过于干涉教师的独立探究,没有学校的独立自治和教师的独立探究,学生就不可能真正独立担当。具体来说,大学独立精神可通过厘清"管教育"与"办教育",营造学术独立氛围,完善助学资助制度,完备学业自主制度,科学构造学习空间等来实现。

主讲人简介:(主讲人照片)

何云峰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学术集刊C刊《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栏目主持人,原执行主编等。

时间:

2022年3月14日周一下午13:30(腾讯会议形式)

腾讯会议号:394-992-868

地点(可自行在钉钉平台预定教室,或告知人数,办公室来预定教室):

望院C128

主办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