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渡知·渡人·渡己 教师的三重角色与使命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21:24:34 | 访问量:


近日,行知讲坛第十七期开讲,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国际化卓越教师创新实验班、未来教育家创新实验班励志导师何伟强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渡知•渡人渡己 教师的三重角色与使命”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何老师抛出了两个热身思考:“教育与学历教育有何区别?“你打算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在同学们对这两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后,何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见解。

 

 

教师的角色使命:理性探讨

根据叶圣陶先生、钱学森先生的教育箴言,何老师总结出了教师的三重角色与使命:从技术层面,我们要做学科人,即经师,做到渡知;从道德层面,我们要做教育人,即人师,做到渡人;从精神层面,我们要做自觉人,即己师,做到渡己。

 

同时,何老师还重点讲解了“觉悟”二字的深刻内涵:觉悟,就是学会看见自己,找到自己的那颗心,而这也是学习的终极目的。

 

教师的现实窘境:实践反思

何老师点出来了一个令在座各位师范生深思的问题:教师职业倦怠。何老师指出,教师职业倦怠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在他的身边包括他自己,都曾有过职业倦怠。在他来到教育学院的第三年,他就开始迷茫,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但幸运的是,机缘巧合之下才寻找到内心的答案。因此他认为即使外力支持的平台再好,没有清醒的生命自觉,也会产生职业倦怠。除此之外,学生的缺乏朝气,也是一件发人深省的现实问题,都是教师所面临的现实窘境。

 

教师的生命自觉:行动倡议

究竟什么是教育?在何老师看来,教育的主旨是生命力开发,提升生命质量。针对生命力开发,他从身和心两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几个生动的行动案例:陪伴学生每天坚持晨跑锻炼和晨读经典,培养学生的生命自觉;倡导校长一起践行“三实四多”,感悟真正的教育。

 

在讲座的最后,何老师分享了他的教育志向并鼓舞我们要如萤火虫般点亮自己,温暖他人;自觉觉人,觉人自觉。上一任晨跑队队长陈佳齐学姐和现任晨跑队队长詹温慧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学习和晨跑当中的所思、所得、所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加入晨跑的队伍,朝着卓越教师或教育家型校长的目标不断迈进。

 

 

学生感悟

通过本次讲座,我认识到生命自觉,是探寻自我本质、明确人生航向的过程。它要求我们坦诚面对内心,接纳自身优缺,独立思考,不受外界纷扰所动。同时,主动设定生活目标,赋予生活内涵,以坚定的意志指导行动,于实践中磨砺自我,不断超越。通过读书学习、工作历练、人际交往等多种方式,积累经验,开阔视野,锤炼品格,以此丰满生命的羽翼,使生命之树更加茁壮茂盛。

—— 21学前1班 孙小茜

 

通过此堂讲座的学习我思考什么是自觉?我认为自觉就是自己觉悟,自己不断领悟做人之道,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升级自己的言行,在没有他人要求、影响的情况下,依靠自己不断增加的领悟水平,推动自身身心的全面成长。参加晨跑是一个自觉的提升过程,给予我们无限养分和力量。那什么是觉人?我认为觉人就是帮助他人觉悟,启发他人觉悟,引导他人走向自。觉人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要求人,更不强制他人。觉就是一切都建立在觉悟的基础上,启发、引导他人不断觉悟成长。这也是何老师一直在做的,我们要不停学习,追逐老师的脚步

—— 21音乐2班 唐诗媛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何老师的讲解让我深刻领悟到,教育的真谛在于引导学生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从而实现自我超越。作为未来的教师,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高尚的师德,同时注重自我成长,努力成为一名能够引领学生走向光明未来的优秀教师。

—— 21小教1班 毛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