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主题教育】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22:48:34 | 访问量:

5月19日,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一行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李伯伯家庭农场”,实地走访运河街道综合文化站、1986文创园,深入了解新宇村的发展历史与生态效益农业的发展,真切感受浙江农村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新气象与新面貌。

专题党课听新宇村的蝶变故事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宇村的共富故事,在专题调研前,新宇村村支部书记奚如良围绕“新宇村共富故事”为我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讲述了新宇村发展的专题党课。

新宇村位于临平区运河街道东北部,全域面积2.2平方公里。曾经的新宇村是一个个脏乱差的“黑鱼塘”。2001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2003年4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赴新宇村专题调研“三农”工作,并作出了重要指示;2014年前后,为响应农村生态环保工作要求,新宇村积极主动地改造原有水产养殖业,拓展出荷花立体养殖模式;2018后,新宇村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全村道路基本都得到了新建和拓宽等。如今,新宇村已化身为现在颇具经济效益和观赏价值的千亩荷塘,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村和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学院领导班子与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新宇村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本”,“盆景”成“风景”的绿色生态共富新路子,是渐变式的发展,是脚踏实地的成果。

专题调研看新宇村的历史新颜

在奚书记的带领下,学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们考察了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4月考察过的李伯伯家庭农场,调研了当地特色的藕鳖套养生态模式。

从6亩地发展到105亩地,从黑鱼养殖场到家庭农场,李国叙经营的产业也随着新宇村的产业转型而迭代。“以前种植黑鱼,走近鱼塘闻着很臭,环境也差。现在我们是莲藕套养,养甲鱼,转型后利润也不差,而且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奚如良信心满满地介绍着。

让以往的“腥臭村”蜕变成如今的“网红村”,实现了村民的增收共富,学院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们感受了千亩荷塘助共富的独特乡村魅力。

专题读书会深化专题调研学习成果

随后,学院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结合新宇村的所见所闻等开展专题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学院副院长吴晓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论述。她强调,作为班子成员,更应该带领全院师生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娟表示,今天的研学活动,是循迹溯源的一次现场教学,效果良好。对于支部书记而言,我们更应该结合高校特点,注重抓好青年党员的学习,充分考虑师生实际,推进精细化、差异化的学习,让研中学,学中研。

党员代表吴莉萍提出,师生党员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带着问题循迹溯源,带着责任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