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主题教育】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省教育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浙外举行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22:38:50 | 访问量:

5月13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省教育类专业建设研讨在浙外举行。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指委主任委员宣勇,校长张环宙,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傅霞致辞。浙外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教指委秘书长毛振华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百余名教育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宣勇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此次会议对提高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凝聚起更多思想共识,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有效形成“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的浙江模式和浙江经验。宣勇表示,教育学教指委委员是各个领域的“领头羊”,一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推动专业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当好教育、学校、学生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高效助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展。二是既要传道授业解惑,又要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当好决策咨询的“智囊团”“参谋长”、本科教育发展的“指导员”、体制机制创新的“助推手”,助力提升高校战略人才培养能力、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服务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能力,加速助推本科教育发展路径、培养模式与我省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三是要联动各方力量,一起谋划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任务。针对教育学类专业本科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订教育学类专业人才供需对接谱系图,促进人才需求精准衔接;深化理论实践创新,深入指导开展“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引领带动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真正成为浙江高等教育发展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的专家队伍。

张环宙代表浙外欢迎各位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色优势等。她结合浙外教育学类专业、学科内涵建设经验指出,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中,推进教育学类专业、学科内涵建设,一是必须坚持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中心地位。要以现有学科为基础,以学位点建设和发展需要为方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改善人才队伍、打造学术团队与平台,提高学校学术地位、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努力构建体现浙外特色的教育学类学科体系。二是必须强特色上水平。全面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切实扛起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是当前浙江乃至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任务。要通过专业和学科的内涵建设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促进学校强特色上水平,推动学校办学水平达到新高度、迈上新台阶。三是必须推动教师教育领域的知识共享和创新。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和交流,提升师资对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大力推动基于合作互利的校际交流,共同推动教师教育领域的知识共享和创新。

傅霞指出,教学类专业作为培养未来教师的主阵地、主渠道,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协同一致、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同时省教指委要加强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参谋咨询作用,以此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教师培养实践共同体,提升师范教育对基础教育的适切度和服务力,聚焦发挥优势,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陈玉琨教授以《Chat GPT时代的教育变革》为题,通过对多种智能化产品的分析,表示未来教师的主要职能将产生必然转变,同时重点分析了未来教师的五项职能,并就未来中小学老师的发展提出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庄辉明教授以《师范专业认证中的相关注意事项》为题,针对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指标,提出要时刻做到自省、自律、自查、自纠,及时采取可操作性的改进举措并取得成效。浙江大学出版社张琛编审以《教育类教材选题及撰写注意事项》为题,对教材和教师一体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教材课程数字化资源、教材课程思政以及教材与教师一体化发展等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成员分别围绕“教指委下一步工作开展及如何指导教育学类专业质量提升”“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议题,就相关工作的顶层设计、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特色做法等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大会总结阶段,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沈模卫主持,宁波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宝歌代表教指委组作总结报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魏小琳代表课程组进行总结,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梅雪峰代表专业组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