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杭州市西湖区幼儿园教师科研素养助推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10:08:05 | 访问量:

2023年3月9日,春和景明,风和日丽。教育学院承办的杭州市西湖区幼儿园教师科研素养助推项目(第一期)开班典礼在厚德楼102会议室举行。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沈颖洁特级教师、副主任卢艳老师、张引江研究员,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旻、副院长吴晓、学前教育系教师、项目全体学员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张引江老师主持。

吴晓致欢迎辞并为三位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领导颁发外聘证书。她介绍了浙外和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对承担此次项目的学前教育团队提出期望,希望能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来服务好项目的开展,并希望与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的合作能助推幼儿园教师和我院学前教育系教师的共同成长。

沈颖洁主任从与浙外的缘分说起,谈到了本次项目的缘起与愿景,希望通过“博士带研”的形式促进西湖区幼儿园教师科研素养的提升,也能助力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成长和专业建设。她指出,此次项目不仅是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更是一种促进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新尝试,也是合作双方“双向奔赴”的共同研究和共同成长。沈特期望学员能保持“空杯心态”,积极与导师交流,学有所获。沈颖洁特级教师代表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颁发科研导师证书、各导师组学员共同见证合影。沈特还为导师团成员带来了《发现课程:基于园本课程建设的孵化行动》的专著和同系列丛书作为礼物,殷切之情让导师团感动振奋。

学前系主任冯翠典老师以“双轮驱动、双向互动——基于研究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范式的框架与开启”为题,从项目缘起、项目总体思路、项目开展愿景、项目具体目标、预定性课程列表等方面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本项目的价值导向和实施原则是在沈颖洁特级教师带领西湖区学前教育团队数年开展的“基于内生理念的课程孵化行动项目”的影响下建构的。项目方案解读后,冯老师也对“如何确定研究问题”的项目主题开展了提纲挈领的微讲座。

微讲座后,各位导师和学员分组讨论,基于学员开展的前期研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气氛热烈,学员均表示有触动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