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找准人生坐标,把握青春航向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23:22:45 | 访问量:

春风花开日,正是读书时。3月2日,在结束考试周、正式开启教学周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宣勇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教育学院学生在追梦堂与望C116共同聆听学习。

宣勇指出,我国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生活中久违的“烟火气”再现,神州大地展现出万千气象,要回望过去,读懂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成果背后的胜利逻辑,以青春阳光的姿态拥抱未来;要把握未来,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要立足当下,读懂浙外精神的丰富内涵,以服务亚运为契机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材。

同时如何为“家门口”的盛会贡献浙外力量,宣勇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把握“国之大者”,要真正认识到亚运会的意义,厚植“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二要争做“文化使者”,用专业所学传播好中国声音,自觉从“文化使者”的角度讲好亚运故事;三要彰显精神气质,弘扬“闻道中华语美天下”的浙外精神,传递“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向世界展现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新学期伊始,教育学院也结合实际,陆续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学子感悟

学习了宣勇书记主持的开学第一课,我感受颇丰。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浙外在高校疫情防控所作出的努力和浙外精神。浙外在疫情防控上的努力是我们大家有目共睹的,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我们享有自由的大学生活,为我们提供了极为安全的环境,让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能够安心地生活、学习。近一年来,我能够在学校招聘亚运会志愿者以及对志愿者培训的的氛围中感受到学校对于亚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作为浙外的学生,我感到十分的自豪。通过这一次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对脚下的土地感到更加的感恩与热爱。

——20级科教1班 戚怡欣

宣勇书记的主题演讲紧密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新学期、新风貌”,作为浙外学子,不仅要回望过去,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脚步读懂胜利逻辑,还要拥抱未来。面对当前的良好机遇,我们也要奋发努力、积极向上,勇当杭州文化使者,以自信之姿展现青年风采,更要立足当下彰显浙外风采与亚运精神。我始终相信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最后祝愿同学们“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21级小教1班 陈诺

我有幸在追梦堂参与宣勇书记主讲的开学第一课,我倍受鼓舞。浙外根据国家的防疫政策全面部署,适时调整,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同时浙外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参与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这次,也积极参与亚运会当中,为“家门口”的亚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让我心生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浙外学子,我也会争取努力参加各种活动,在浙外大家庭中奉献自己。

——22级数学1班 宋杰

在宣勇书记的讲座中,我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特殊性以及与之匹配的中国教育的特殊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教育之于时代,教育之于人民”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厚的认识。宣勇书记的讲话让我意识到这次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的机遇。每个人都是学校的、城市的、社会的、国家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增强责任感时刻做好准备。宣勇书记振奋人心的开学第一课更鼓舞了我认真读书的决心。

——22级学前2班 郭沁雨

我有幸能够聆听宣勇书记以“开学第一课”为题的讲座。宣书记分析讲解了浙外在防控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所获得的成绩。他还向我们展示了浙外精神以及关于亚运会我校为响应政府号召所做出的成果。在这之中,我愈发地感受到了身为浙外学子的自豪感,更增加了我努力学习、提高自我的动力。今后我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看齐,努力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教育学院汲取营养、茁壮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和实践能力与表现能力。

——22级科教1班 刘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