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干部研修班第二次集中培训在宁波举行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22:39:56 |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管理干部素养和能力,追寻教育精神。2月23至27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杭州市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干部研修班第二次集中培训在宁波举行。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赖爱娥、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副院长吴晓等领导和相关老师以及99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24日上午,研修班全体成员参观考察了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中学教育集团(应麟书院),黄明敏校长从学生、教师、课程以及集团办学这四个方面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应麟书院的顶层设计、育人理念、学校治理,每一处细节都彰显了传统与现代的深度融合。

24日下午,研修班全体成员满怀期待地走进了一所百年老校——浙江省镇海中学。在参观了学校的泮池遗址、红色长廊、书画馆后,风趣儒雅的吴国平校长作题为《解密镇海中学》的专题讲座,吴校长口中的每一个“秘密”看似平凡,但每一件事都是办好一所学校最基本的前提,也许能够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数十年如一日,才是镇海中学真正的秘密所在。

25日上午,西湖区中青年干部们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聆听了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林良富教授关于《高品质学校的治理要点》的主题报告。林良富教授介绍了万里教育集团的办学历程、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基本架构及其变迁史,以及“大万里”的战略计划——一体两翼、一心多点、国际国内双通。继而针对校长的办学理念、教师的育人水平、学生的成长质量、政府的政策投入评估、学校的文化生态和学校的动能活力六大维度展开对高品质学校的治理要点的论述。

25日下午,研修班全体成员参观考察了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中心小学,聆听了童军校长题为《见或不见,钱湖都在那儿——湖与学校文化的构建》的专题讲座。童军校长围绕湖文化向我们展示了“以湖为魂,以文化人”的教育思想。

25日晚上,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会议室,两个班分班进行了学术报告。

26日上午,研修班全体成员参观考察了宁波市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黄铁成校长围绕着“教育的底色”,分别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底色教育的具体内涵、实施原则、小学底色教育的含义、底色教育实践中的哲学关系、底色教育的整体构想及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黄校长引经据典,特别强调应在学生生命成长的启蒙阶段,引导他们康强体魄、纯洁心灵,养成良好的习惯,实践终身需要坚持磨砺的教育内容。

26日下午,宁波市第一医院神经脊柱外科主任夏冬冬博士和眼科中心李波教授团队为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做了关于健康的四个讲座:《脊柱健康》《骨质疏松》《保护视力,远离近视》《从眼科医生角度浅谈医教结合近视防控模式》。让学员们更加了解 “医教”结合的重要性,更深刻地意识到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书,更是关注学生作为“人”的健康与发展。

27日上午,研修班学员聆听来自宁波教育学院教育评估研究院院长黄和林教授《管理的智慧与智慧的管理——教育评估视角》讲座。黄教授通过介绍教育评估督导的情况,引领我们了解了现代教育是如何借助评估进行诊断、改进、提升,并最终走向增值,让评估为教育赋能。

27日下午,研修班学员来到了著名企业——缸鸭狗食品有限公司,陈开河董事长讲述了“缸鸭狗”百年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品牌的建设,一种文化的传承,以及他们致良知的企业核心经营理念。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为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管理干部提供了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同时使大家找准自己的薄弱点,并从各个途径提升自我业务能力。教育学院与西湖区教育局共同合作举办“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干部研修班”是我院充分发挥区域教育治理这一重点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面向地方需求,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和科研成果转化赋能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