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学术立院 知行合一 ——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第二届学术年会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4:14:04 | 访问量:

12月31日下午,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度“学术立院 知行合一”第二届学术年会在“云端”举行。院长何伟强、党总支书记姚旻开场致辞,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做总结发言。副院长吴晓主持。学院和中心全体老师参会。

举办学术年会,是教育学院和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贯彻学校党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并重型转型过渡的具体行动,其旨在搭建学术共同体,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学术互动与交流,引导老师们做持久而系统的学术研究,形成一种“坐得住,看得进,想得深,写得出”的学术精神。

本次学术年会共邀请到学院8个研究所的7位老师代表进行主题报告。

贾随军教授以《中国与新加坡初中数学教材内容难度的比较研究》为题,量化了研究两国数学教材的难度,共得出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周金玲副教授以《传染病模型的渐近传播速度》为题,介绍了非局部扩散的一个免疫接种的传染病模型的渐进传播速度。

陈鹤之博士以《浅谈SSCI期刊论文发表》为题,从正确认识SSCI期刊论文、选择合适的SSCI期刊和SSCI论文写作三个方面分享如何发表一篇SSCI期刊论文。

何菲博士以《人口流动中的县域教育:变化与困境》为题,分析了在解决教师问题的过程当中需要面临的难题。

俞建慧博士以《在线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者情绪分析研究》为题,分析面向不同交互群体的学习者的情绪动态变化规律。

麻健博士以《论教育者的道德权威——基于社群主义的立场》为题,理论研究了教育当中的道德权威问题。

张帅博士以《幼儿园课程文化研究》为题,从文化生态、课程文化、幼儿园课程文化三方面进行阐述。

孙绵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学术年会的召开不容易却也意义深远。孙教授表示今年学术年会有以下几个特点:汇报教师青年化,学科领域多层化,研究方式多元化,研究内容意义显著。

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将持续举办召开学术年会,逐渐将之形成一个学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