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吴卫东教授出席2020西湖区小河长先锋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10:24:20 | 访问量:

9月9日上午,我院院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RCE-Hanghou)主任吴卫东教授受邀出席了在杭州市学军小学教育集团求智校区举行的2020年度小河长“开学第一课”活动暨西湖区小河长先锋行动启动仪式。活动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RCE-Hanghou、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西湖区治水办(河长办)共同主办,绿色浙江、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桃源里自然中心、杭州市学军小学共同承办,来自杭州市的多家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小河长课程展示,由桃源里自然中心、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分会、学军小学分别开展了《当水年纪还小的时候》、《守护家乡的江豚》、《水池小生态、智慧大未来》的小河长课程,不仅体现了指向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小河长课程的显性使命,也展现了游戏式学习、问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隐性使命。吴卫东院长在发言中特别感谢三年来参与小河长项目的社会团体和广大师生,随着小河长项目的广泛参与和深度实施,不仅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更是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生动景象。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小河长公益伙伴聘任仪式,泰兰尼斯童鞋、静博士美业、优世达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本次被聘任的小河长项目公益伙伴,这些公益伙伴的负责人都分别发言,分享了成为小河长公益伙伴的初心和设想,并对小河长们及相关小河长单位给予了捐赠,表示愿意和小河长们及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可持续教育,共同守护未来。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小河长行动起来”倡议,包括“聘任小河长公益导师暨同一条钱塘江”明信片主题设计活动发布仪式、西湖区线上文化馆亮相仪式、西湖区小河长先锋行动启动计划,吴卫东院长和其他到场专家共同为小河长公益导师颁发聘任证书,并启动了西湖区小河长先锋行动。

这次活动是我校RCE-Hanghou自启动“小河长”公益项目(青少年护水计划)以来的第三届启动仪式,截至2020年3月,已有56所浙江省内的中小学参与了该计划。2019年,全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杰出项目评选中,小河长项目获得由联合国大学颁发的杰出项目奖,这也是中国RCE首次获得该奖项。

                                                    文:冯翠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