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院长吴卫东教授应邀在2020年千岛湖国际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1:21:00 | 访问量:

8月11-13日,由我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RCE-Hangzhou)”和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社会公益创新创业实验室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20年“面向未来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千岛湖国际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亚太地区委员会”、“全球护水者联盟”等五家全球性机构和来自9个国家的70余个水保护组织、学校参加,共有40余位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专家以及数百位参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主任、我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在大会做了题为《水蕴含的教育价值》的主旨报告,倡议与会人员关注并投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项议程的事业中。吴教授提出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与水相关的科普和教育工作,一是要重视水作为可供人类利用的生命之源的有形的水资源的价值与意义,二是要重视水作为影响人类价值观的精神之源的无形的水文化的价值与意义。最后吴教授通过“止于至善”“上善若水”等名言来揭示了“水”利物不争、随物成形、处下包容、以柔克刚的教育精神价值。

研讨会上吴卫东教授也代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为设在淳安县汾口镇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千岛湖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本次会议也邀请了二十多所中小学学校参加,启动了“同一条钱塘江”小河长联盟校园科普教育、“同一条钱塘江”浙徽小河长科考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自我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2017年被联合国大学批准授权以来,中心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活动、搭建各种交流与研究的平台,扎实推进专业区域中心的工作,在意识建设、优质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等领域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和落实。

作者:冯翠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