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院长吴卫东教授受邀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9:20:55 | 访问量:

日前,院长吴卫东教授受邀赴上海参加由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出席年会并讲话。刘锦司长指出,自2012年起,教育部在全国高校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目前已基本覆盖联合国各正式成员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中心在扩大建设规模、丰富成果产出、拓展交流平台和完善运作机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转型重塑缓慢等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上外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发挥外国语言文学和政治学学科优势,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促进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协同,助力构建中国的国别和区域全球知识体系、提升中国的对外话语能力,培养扎根中华大地、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服务治国理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在随后的四个分论坛中,参会学者分别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服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 “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吴卫东院长受邀在分论坛三“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发言。她以“中国形象的异国建构——以德国教科书切入”为题,介绍其课题组团队针对该主题的研究思路和阶段性成果,并与参会代表就研究意义、研究方法深入交流。

据悉,这是教育部自2011年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来自全国158所高校400多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会。

作者: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