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月末例会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05:31 | 访问量:

2019年11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月末例会,中心全体成员就“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新政策文件进行了研读分享。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春玲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宣勇教授参加会议并进行总结。

中心成员提前认真研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两份重要文献,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就今后教育治理问题的研究提出了各自的设想,经过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在高等教育治理研究领域方面,首先需要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关注基于经验的实证研究;此外还要拓宽国际视野,梳理全球范围内在高等教育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中获得启示,并尝试通过本土经验的提炼参与到高等教育治理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在基础教育治理研究领域方面,就内部治理而言,要探讨如何提升教育行政主体治理能力,以及如何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有效参与以便体现学校内部治理的基层民主特点;就外部治理而言,要考虑家长、社会机构在教育治理中的参与途径,同时要关注对于校外教育机构的治理以便实现校内外教育资源的合力。

随后,宣勇教授就此次例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例会恰逢其时,与当前中央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高度契合,对中心成员通过认真研读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政府文件从中获得了很多有关教育治理研究的启示表示肯定。宣勇教授就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中心针对教育治理现代化问题做有组织的科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研究特色,注重研究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具体而言,一是中心要加强治理基本理论的研究,形成关于教育治理理论的独特范式;二是中心要形成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若干研究领域,分别从政府、学界和行业三个维度,做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照、更有学术特色的研究;三是中心要加强国际比较研究,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标杆;四是“科技支撑”成为当下有关治理现代化政策文本中的最新词汇,所以在今后的研究中中心应当关注如何融合信息技术来支撑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以提高教育治理的效能。

作者:教育治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