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月末例会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4:41:39 | 访问量:

2019年10月31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要成员济济一堂,展开学术研讨。本次例会由“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春玲教授主持,会议主题为: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以“教育治理研究”为关键词的选题特征。

刘庆斌博士分析了这些基金项目,指出“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社会热点、定位宏观中观”是这些项目的三大特征,为此,未来的教育治理研究可聚焦于三个领域:中小学治理研究、治理经验的国际比较研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治理研究。

高原博士以治理和管理为关键词对这些选题进行分析,给出了三大判断:第一,教育治理研究多聚焦于高等教育,相对较少关注基础教育;第二,幼儿园治理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或可成为未来研究方向;第三,教育内部治理研究多,外部治理研究少,社会治理问题将成为研究热点。

随后,在李春玲教授的主持下,每位成员从不同角度,针对“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教育治理研究”展开头脑风暴。研讨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一思想碰撞的过程让大家受益匪浅,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结合国家与地方的紧迫需求、学校与学院的发展需要,发挥自己研究特长,围绕教育治理这个核心主题研出高度、研出深度、制造出影响力。

作者: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