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初心】教育学院运用“十字线法”开展主题调研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 15:59:48 | 访问量:

教育学院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创新主题学习方式,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多样的主题调研。10月31日,采用教师培训“十字线法”,召开吴卫东院长负责的“教育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整体架构研究”、何伟强副院长负责的主题“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分析与支持系统建设”主题调研会,调研会由吴卫东院长、何伟强副院长共同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调研会。

调研会运用“十字线法”,分为收集问题、整理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步骤进行。针对学院实际,找问题、提问题、想办法、解问题,做实、做细、做强、促学院发展等方面开展主题调研。两个主题调研相互联动、相互渗透着进行。

调研中,按三个步骤,通过教师第一次分组,整理归纳为五个问题:1:教师除了教学,还需承担班主任、导师制等方面工作时,我们该怎么办?2:如果党政办公室在同一时间多项工作重叠,我们该怎么办?3:时间碎片化,任务繁多,精力不够,无法集中时间精力做科研,我们该怎么办?4:教师科研动力不足,达不到学校考核要求时,我们该怎么办?5:如果学院培训项目萎缩,我们该怎么办?

针对五个问题,教师按对问题意向组合再次分组,从找出问题、问题后果、产生原因、解决方法四个方面进行参与式研讨,每组小组长分别做问题总结汇报。

吴卫东院长、何伟强副院长为每位教师认真参与、敞开心扉、积极讨论、分享经验的态度感到高兴,并分别在每组研讨的基础上,逐一总结归纳,并就今后学院的发展方向做出谋划。吴卫东总结后强调,要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将做进一步完善,针对学科建设需要引进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和指导青年教师,提高学院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结合学校总体发展战略,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力争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继续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实现职前职后一体化,更好地强化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何伟强谈到,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目前工作方面遇到的困惑在很大方面制约了教师的发展,如何激化他们的内驱力,执行力,科学有效地实现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是目前急迫要解决的问题。学院会尽力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更多的教、科研平台,加大学院科研奖励,完善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高青年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调研会后,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对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工会所在党总支、学院内部管理方面》、《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诊断与设想期望》意见建议,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文案:胡红辉

照片:汪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