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名师 名校 名企 “三名”培训在路上 ——宁波市中职教育教研员、教学校长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8:07:54 | 访问量:

荷花开后西湖好,风日晴和谋新高。10月21日至25日,沐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暖阳,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承办的宁波市职成教教研员和教学校长班在校开班。来自宁波市的全体教研员及30所学校教学副校长一行共86人进行了为期5天的“教研管理与创新”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以”名师、名校、名企“为主题,受到了宁波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职教处处长章敏杰、副处长章斌立亲赴杭州慰问。

听名师 瞻前沿启思明向

开展专题讲座,聆听专家的思考与观点,启发职业教育新思维、新方法。培训第一天,针对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热点,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明军作了《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人才培养探究》主题讲座,丁院长结合该校实践详细分析了中高职一体化的困境与思考;针对部分学校办学思路的困惑,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刘晓以《新时代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思考》为题,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到新时期职业教育面临挑战与机遇,详细阐述了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

进名校 悟思路交流互鉴

走进名校,感受杭城职校的特点与魅力,领略快速发展经验,交流办学理念。走进以“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浙江一流、杭州情怀”为发展目标的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参观“每面墙都会说话”的特色校园,聆听了高校长关于办学理念、多彩实践和丰厚成果的精彩介绍。走进临平职业高级中学,该校以其独具特色的“领雁”教师队伍培养、“闯关式”创新创业教育、亮眼的高职考成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多举措创新实践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借鉴。

观名企 开视野合作共赢

参观名企,感悟先进企业文化,了解前沿教育科技,开阔视野,跳出职教看发展。参观了阿里巴巴的总部,在阿里著名的“光明顶”会议室,聆听了阿里的老师关于办公利器——钉钉APP的介绍,详细演示了钉钉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及其深耕教育所取得的显著成就。阿里的开放心态、武侠精神、担当意识都令人深思。第二站参观了视频硬件、视频处理分析技术全球领先的海康威视,海康威视在安防领域的建树、校园应用的全产业方案以及现代化的高科技展厅都令在场教研员和副校长们啧啧称赞。

此次集中培训学习,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供稿: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