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初心】怀教育初心,成教育之梦 第10期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 高级研究班校长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20:28:59 | 访问量:

10月10日,第10期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立德树人与学校评价建设”校长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原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何伟强与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同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上海市黄浦区海华小学校长朱勤主持本次论坛。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第二小学丁勇校长做了“立德树人 激发潜能 追求优质发展”的主题报告。她立足于自己的教育梦想,旨在将学校建设成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同度高的有特色的优质学校。近年来,学校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课程设计主线,开设了一系列具有中国元素的特色课程,这不仅是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需要,更是全校教育者怀揣着初心不断前行的见证。

“我的教育梦想,是建设一所有着海的气息的学校,让学生们都拥有海的胸怀!”连云港市海头中心小学的相振港校长如是说。连云港市海头中心小学坐落于素有“江苏北戴河”之称的连云港,是江苏省实验小学。学校秉承着“百年海小,有容乃大”的文化核心和“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创造性地将“海文化,蓝元素”体现在学校的教学楼名称以及课程文化中,贯彻在学校建设与课程研发中。

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的赵成木校长向大家作了精彩的分享。在“积极教育”的办学理念下,学校将“培养学生积极和美的人格,为终身自能发展奠定基础”作为育人目标。在课程理念方面,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开设了各项课程,体现了学校倡导“巴学园式”的积极教育,即以人为本、尊重和呵护个性、激发兴趣、自能发展。

淮北市泉山路学校的罗运峰校长围绕着“追求教育理想与教育实践的统一”这一主题展开了他的分享。他提及要坚持学习,以先进的理念去凝聚人;要创新管理,要用科学的方法激励人。学校的校训是——“为健康温暖的人生奠基”,罗校长以此为大家阐述了他的教育价值取向,即教育要不忘初心,回归其本源。

中国当代教育家、特级教师、原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老师对四位校长作出了点评。杨老师表示,四位名校长都有着不忘初心的教育情怀,都牢牢结合社会背景、地域等最大实际进行办学,而他们各具特色的展示也无不透露着他们的教育自信。但在他看来,教育者最应坚持的初心是爱国。唯有祖国强大,人民生活方能幸福,教育事业方能不断“更上一层楼”!

教育学院副院长何伟强从“一”与“多”、“内”与“外”、“知”与“行”三个方面发表了他的看法。在何院长看来,“名校长”应当是“名之校长”,即校长不仅要注重学校的全面发展,更需要用自己真诚的心去面对师生,用独到的教育理念来促进学校发展;何院长还为大家解读了《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提出的“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教育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何院长表示,教育应当注重内在生命力的开发,教育者真正要努力做到的,便是通过自己的生命力量去感染学生并不断追求卓越。

论坛的最后,上海市黄浦区海华小学的校长朱勤女士总结发言。她谈到,校长对一个学校的发展、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校长应当不断打磨自身,坚守“扎实、真实、朴实”的教育初心,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民族的未来、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山论剑,集思广益,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本次论坛使得参加本次论坛的教学学院学生对教育事业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教育者必能怀揣着自己的教育初心,牢记着自己的教育使命,走出属于自己的教育之路!

摄影:汪桔

文案:徐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