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初心】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六大学习方法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9:11:16 | 访问量:

9月30日下午,教育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与五个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高亚兵主持。她仔细地向每一位同志解读省里学习要求,并叮嘱每一个支部对照要求,切实保证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主题教育。每位支部书记分别介绍和交流了自己支部的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进度与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针对学习方法,全体与会党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总结出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六大学习方法。

1.经典诵读法

每天清晨起床,拿起学习材料朗诵一番,并识记其中的关键概念与段落。诵读过程中也可以尝试进行录音,以此来激励自己坚持不懈。清晨通常为人的记忆高峰期,此时诵读主题教育相关文献,事倍功半。以此作为一日之始,再好不过。

2.学术研读法

以精读学术经典的方式阅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在文章的重要之处圈点评注。及时做好阅读笔记,掌握主题教育主要内容,厘清其主要脉络,学习主要方法。

3.群体讨论法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针对学习中的收获与困惑,各支部定期举行集中学习会。会议上每一位党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既有助于形成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又能发挥集体的智慧及时解决学习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增强了集体凝聚力,提高了学习效果。

4.竞争激励法

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定期检查每位党员的学习情况。表扬按时学习,学习分值高的同志,督促不按时学习,学习分值偏低的同志迎头赶上。学院定期通报各支部“学习强国”的情况。

5.情感陶冶法

每天在学院微信群转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的内容,通报省里最新的学习精神,以及其他各项与主题教育相关的学习材料,帮助党员们养成每日一学的良好习惯。利用学院公共空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布置各种展板,宣传材料,为党员们提供沉浸式环境,潜移默化地产生正面影响。

6.成果展示法

展示学院师生优秀学习成果,发挥榜样示范的积极作用。结合教育学院特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比赛,如黑板报大赛、书法大赛、摄影大赛等,将评选出的优秀成果上墙展示。展示的成果可以有多种样式,除了上述形式外,优秀的学习心得、党员的好人好事等都可以进行展示。

通过本次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须读原著,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才能真正发挥这些理论对我们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

图片 :李亦唯

文案 :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