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院初心】不忘初心赴威县送教,牢记使命促教育公平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5:47:05 | 访问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917——21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组织浙派名师小数班、小语班、中语班、中数班的58位学员开展送教河北威县的活动,目的是为了通过帮扶,缓解教育薄弱县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促进当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教育学院吴卫东院长,汪潮教授、张孔义教授、史美华教授和威县副县长王炳明,教育局长尹文生等专家领导及威县500余位一线教师参与本次送教活动。

在思源实验学校活动现场,小语班选取统编教材最新编排的阅读策略单元为范例,分别由巩美英、刘充、孙红波、单志明四位老师为与会的200余位老师上了《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搭石》、《竹节人》四节示范课,并与参会老师交流各自的设计想法及教后心得,让老师明确了“阅读策略”教学的目标定位、实施途径、支架选取和评价运用等课堂要素的落实。汪潮教授站在学理的角度,对四堂课进行了点评,就策略目标定位,单元目标定位,课型的定位,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效益的提升等提出一些建议。课例展示后,根据威县老师在统编教材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学员李群英、沈晓敏、宋小飞、夏伍华等分别对“快乐读书吧”、“交流平台”、“小泡泡”、“和大人一起读”、“习作例文”等教材板块的教学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学员蒋国林、陈恩德对“长文”如何“短教”、“旧文”如何“新教”的策略实施进行深入解读。学员还分组走进威县教师的课堂,给他们进行课堂教学诊断,为每一位老师写出详细的诊断反馈报告。

始于兴趣,忠于习惯,长于能力。小数班的杨文杰老师就地取材,选取思源实验学校使用的冀教材三年级数学《长方形的周长》一课和孩子们一起演绎了一场灵动的生命学习之旅。李建妙老师基于低年级学生学的立场,原创了数学绘本《谁是正方形丢失的一半》,带领孩子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让孩子在喜闻乐见的游戏中实现思维的拔节和素养的发展!刘婷婷老师执教《翻转纸杯》,让孩子们感受到翻转纸杯是和奇偶性有关的,让学生在解决翻转纸杯的问题中体会化归思想,培养推理能力。课堂上,三位老师都以生为本,学生时而独立思考,时而动手操作、合作交流,丰富的教学经验,厚实的语言功底,让教于学,使得课堂上呈现出浓浓的探索学习的氛围。课后,吴志坚、姚荣金两位特级教师,林伟扬、李建妙两位名师作了点评交流。林伟扬、胡燕峰、李国良老师分别作了《数字社区显特色众筹合作促发展》《具身实践,高阶思维的本源》《从一节课到一篇文章》的微型讲座。

在威县二中活动现场,中语班选取教材中的硬骨头来啃,分别由金紫薇、陈海亮、朱兴祥、施牡丹四位老师执教作文、名著导读、古诗赏析、议论文展示课,课后,四位老师与参会老师交流各自的设计想法及教后心得,分享了自己对统编教材的理解与实践。张彦、俞赛琼两位老师对四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课例展示后,学员王碧峰、朱兴祥老师分别对“教读自读”、“文言文”教学交流了自己的深入思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学员黄龙宣、罗琼、姜庆兰还分年级对威县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最后,张孔义教授对六堂课进行总结性点评,从理论上给一线老师指名了方向。

中数班和威县二中的十位老师选取了人教版教材中典型的课例进行了同课异构,南北教育的对话在课堂中精彩生成。由周立志老师执教的《有理数的乘方》在潜移默化中让运算算理落地,由何跃伟、林娇艳、郑雪莲老师执教的《多边形内角和》、《多边形外角和》、《全等三角形》则展现了几何学习从特殊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积累了几何学习的活动经验。威县二中老师的课堂也是精彩纷呈,给我们呈现了成熟的教学模式:思维导图提纲挈领、小组合作贯穿课堂,学生精彩的表现更是赢得了与会者的啧啧称奇。所有的展示课上老师们既重视学生的学习基础又关注思维的获得感,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同时又落实了数学核心素养。展示课后,老师们交流了各自的想法和心得,邵文鸿老师就如何展开几何探究教学、代数的基础运算教学等都提出了建议。根据威县老师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名师班学员顾育芬、白云生两位老师分别就《函数教学》、《磨课研课》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得。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浙派名师的每一位学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感和责任感,秉承“共享智慧互促成长”的理念引领着更多老师走向卓越,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