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4:49:17 | 访问量:

627日,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会,全院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上,教育学院副院长何伟强从德国大学观感、德国中小学教育体制入手,谈了对德国教育和人文考查的体会:教授潜心治学,学生专心学习,教辅人员用心服务;教师充满教学热情、学生表现大方自信、课堂教学本色自然。“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学校的内涵式、跨越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围绕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育学系副主任周全对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河城分校)小学教育培养方案进行解读:美国高校全开放的专业选择使学生普遍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和兴趣;目标是通过严格的课程与田野实践来培养专业实践者;课程设置基于客户(学生)的需求,教学设计与实际教学紧密结合。

随后,心理学系副教授陈伟伟立足学院发展提出三个关键词:一带一路、校企共建、以本为本。陈老师建议学院在发扬传统之余,重视对接“一带一路”积极服务开放强省;学院应尝试与民办学校的合作,与相对成熟的培训机构如“学而思”、“新东方”等建立实习关系,这不仅能让学生了解最新社会需求和培训课程、培训模式,同时还能拓宽小学教育(英语方向)的就业途径。提及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调查,他认为,满意度低的原因从某种程度上在于教师忽略了学生的多元化发展需求,即便投入了大量心血,也未必是学生内心想要的,因此“以本为本”首先要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要把学生当作一个成年人看待,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

教育学系讲师高原围绕学院的课程、活动与学生将来目标之间的矛盾:部分课程、学生活动使部分学生精力分散、疲于应付,导致个别学生压力大、心理亚健康展开。高原认为,可以合理利用课程设置以及第一、二、三、四课堂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立足自身,他表示将进一步熟悉入职以来教授的五门课程,不断磨课,提炼知识点,让新学期的“旧课”换发“新生机”。

在全校本科教育大会上,洪岗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报告,使刚入职的学科教学系老师吴正阳体会颇深。吴正阳认为,回归本分是根本,就是要以教书育人为首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入职的一年里,吴老师相继担任了本科生三门课程的教学,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积极投入每一次教学,热情解答学生的每一点困惑。在之后的教学中,吴正阳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特长,深耕一门课,深入了解并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努力改变传统课堂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敢于尝试教学新方法、新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此外,在课堂教学之余,他将努力开辟出一方自己的研究领域,以研究促教学,以研究创新教学,从而尽快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真学问、真本领,更重要的是教育他们做一个真人。通过此次交流会,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回归初心”,把立德树人渗透到每一项教育活动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成心漪

摄影:汪桔